【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亂局未平 人力顧問憂再上揚 橫行16個月失業率回升至2.9%

發佈時間: 2019/08/20

統計處昨公布5至7月的失業率為2.9%,較此前微升0.1個百分點,打破自2018年3月以來維持2.8%不變的紀錄。其中餐飲業首當其衝,業界稱近日受政治事件影響,部分酒樓及茶餐廳結業,亦減少招聘兼職及幫工。人力資源顧問及學者預料,下季失業率恐見3%或以上。

今年5至7月的臨時勞動人口統計數字顯示,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由4至6月的2.8%,上升至2.9%;就業不足率維持於1%,其中餐飲服務活動業有相對明顯升幅。

總就業人數由4至6月約387萬人,下跌至5至7月的約386.7萬人,減少約3,300人;5至7月總勞動人口約398萬人,與4至6月相若。未經季節性調整,失業人數由4至6月的114,300人,上升至5至7月的118,500人,增加約4,200人;就業不足人數方面,5至7月為40,700人,與4至6月相若。

餐飲業升幅勁 部分食肆結業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表示,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仍屬低水平,但由於消費市道持續偏軟,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合計的失業率較上一個期間為高。經濟在未來數月料會疲弱,本地勞工市場將面對更大壓力。

星展香港經濟師謝家曦發表報告指,貿易緊張局勢及本港社會動盪或損市場氣氛,短期內不會有喘息機會,旅遊業失業率已由2月的3.4%,升至6月的3.9%,若政局不穩持續,零售、住宿及食品服務業的失業率將面臨上行壓力。

不少凍結人手 暫停開展項目

安俊人力資源顧問董事總經理周綺萍稱,受政治事件影響,現時部分零售、餐飲及酒店業僱主已凍結人手,情況更遂步延伸至金融及地產業,「小部分金融公司凍結招聘中高層人員,亦停止開展新團隊或項目」,料下季度失業率將升至3%或以上。

環球管理諮詢董事總經理李漢祥稱,部分餐飲、零售及旅遊業界凍結聘請前綫人員,預料下季度失業率會升至3%,他相信若失業率升超過3.3%,才會有大影響。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表示,反修例事件於6月起開始發酵,期間部分酒樓及茶餐廳受影響致結業,如下季度失業率飈升,將有更多餐廳面臨倒閉潮。

稻苗學會會長黃傑龍亦說,中美貿易戰及本港近期的政治事件影響下,市民消費意慾下降,影響飲食業生意,部分食肆減少招聘幫工及兼職,「長工一向缺人,有需要都要請」,但若事件持續未解決,將難以預計後續情況。

中大商學院高級講師李兆波表示,失業率升0.1個百分點不算是非明顯惡化,「並非像政府講的差過SARS或亞洲金融風暴時期,現時股市、樓市都沒有出現大幅下滑」,但他相信上述情況或浮現在下一季度。

記者︰謝雅寶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