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深圳建先行示範區 政法委:助港解決矛盾

發佈時間: 2019/08/20

本港局勢緊張,繼中央早前提出發展深圳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中央政法委昨指深圳可與港澳深度融合,解決本港當前社會矛盾。有學者分析,「港深融合」是中央由來已久的布局,相信重提是想在此時起震懾作用,多於以深圳實際取代香港。

中共中央、國務院提出,將深圳建設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先行示範區」後,政法委昨在微信號「長安劍」撰文稱示範區有三大意義,其一由深圳提升改革開放,強調不單在經濟上有發展,亦在「民主法治環境上」體現;其次是在大灣區內豐富一國兩制「新實踐」,以繁榮的深圳提供消費市場、產業和就業、升學機會,加強與港澳「深度融合」,以解決香港當前社會矛盾;其三是深圳可全面深化改革,以求更國際化、制度化和法治化,作為中國未來發展方向的「先行示範」。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分析深圳經40年發展有一定基礎,香港若不「醒目」,兩者競爭力會此消彼長。但他認為,中央在敏感時刻提出「深圳論」,目的是加強文宣攻勢,配合「武警演練」施壓,多於實際取代香港。

學者:起震懾作用

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客席教授林和立認同「深圳論」是出於震懾,他指出早在1997年國內已倡將深港發展為「雙體城市」,「惟深圳人口、高科技配套等硬件雖好,但法治等軟實力不足,取代香港是一廂情願。」

另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重申本港遊行示威和暴力犯罪活動已兩個多月,當前最急迫是依法止暴制亂,恢復秩序。

記者:脫芷晴

編輯:黎家榮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