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環半山電梯污糟過廁板

發佈時間: 2019/08/20

香港半山至中環扶手電梯使用量高,有政黨調查發現,來往半山至中環19條扶手電梯中,堅道至摩囉廟街一段扶手的總含菌量達1900 CFU(菌落形成單位),比家用廁所板更污糟。政黨倡議配合大學或創科公司研發或引入自動扶手消毒器,冀可改善問題。

根據運輸署統計,半山至中環扶手電梯系統每日約有78,000人使用。民建聯今年5月委託化驗所檢測半山至中環的19條扶手電梯,以每段扶手其中的100平方厘米,收集細菌樣本。

結果顯示,19條扶手電梯總含菌量由10至1900 CFU不等,當中堅道至摩囉廟街一段扶手總菌量達1900 CFU,最為嚴重,比家用廁所板總含菌量1200 CFU還要骯髒。其次為總含菌量達700 CFU的蘇豪區士丹頓街至伊利近街的扶手段,及總含菌量達600 CFU、位於商業區的皇后大道中至威靈頓街的扶手梯。

倡引入紫外綫照射殺菌

民建聯社區幹事莫淦森曾消毒雙手後接觸所有19條扶手電梯,發現細菌含菌量是接觸前的130倍。民建聯建議政府引入外國研究的殺菌器「紫外綫殺菌照射」(UVGI),以殺滅扶手上絕大部分細菌,提升效率及節省人手成本;另會向政府反映現存的細菌問題,要求相關部門加強清潔。本報向機電署查詢上述問題,截稿前未獲回覆。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

攝影:林宇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