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無花果健胃通便助排走積熱 中醫:對某類濕疹有紓緩作用

發佈時間: 2019/08/20

夏天出汗較多容易刺激皮膚導致濕疹復發,令皮膚又紅又痕,甚或長出水泡。近日,有網民聲稱食無花果乾有助加快濕疹復原,究竟無花果是否有如此功效? 有註冊中醫師表示,無花果健胃、通便,有助輕微紓緩肺胃熱盛型的濕疹,但不適合於治療所有類型的濕疹。

網民倡食無花果乾助濕疹復原

近日有網民在討論區分享紓緩濕疹妙法,聲稱連續食2至3粒無花果乾約2至3日,可以加快濕疹復原,更指自己和兒子食用後都有很好效果。

「我係發得好勁,生哂水泡,R(搲)到出水,都係每日食2-3粒,大約2-3日,你會見佢好番好多。」

輕微紓緩肺胃熱盛型濕疹

註冊中醫師李翠妍博士表示,無花果入肺、胃、大腸經,有益肺、健胃、通便等作用,亦能消腫痛、解瘡毒。

「無花果乾和新鮮無花果兩者功效相若。」- 李翠妍博士

但濕疹成因眾多,無花果並不適合於治療所有類型的濕疹,「對於肺胃熱盛的濕疹,即臨床表現為局部皮膚潮紅痕癢、滲流滋水等,可有輕微的紓緩作用,並有助患者把體內的積熱從大便排走。不過無花果較適合作為輔助食療,若論治療功效,尤其是較嚴重的濕疹,則嫌其藥性有點過輕」。她提醒,有現代研究指出無花果屬光敏食品,如果濕疹患者的皮膚對日光照射過敏,便不適合食用。

日常飲食宜清淡

濕疹可分為急性和慢性,急性濕疹起病急,疹色鮮紅痕癢、有水疱,慢性濕疹則反覆發作,夜間痕癢較重,並不一定滲流滋水。「濕疹常與風邪外犯、脾虛濕盛、濕熱蘊結、血分熱盛等有關,並常由氣候變化或外界致敏源等引起。」李翠妍提醒,濕疹患者日常飲食宜清淡,「避免進食過於油膩、糖分太高及刺激性的食品,否則會加重脾胃的消化功能,造成濕濁困脾,使濕疹惡化。」亦要細心留意是否有皮膚過敏情況,例如接觸或進食了某些東西後濕疹加重,如有的話則應盡可能避免。

食療推介︰無花果祛濕茶

材料︰無花果3至4粒、眉豆15克、熟苡米15克、淮山15克、茯苓15克、陳皮1角

做法︰ 1. 所有材料洗淨,眉豆浸泡20分鐘

2. 所有材料加水,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煮約1小時

功效︰健脾祛濕

適合人群︰濕疹皮膚痕癢,伴水疱,精神疲倦,大便質地粘滯

{{hket:inline-image name="LEE.jpe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