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5歲孩高燒3日兼有「草莓舌」 兒科醫生警告或屬3大惡疾徵兆

發佈時間: 2019/08/20

家長若發現小孩有草莓舌要留神!台灣一名5歲小孩近日連續發高燒3日,並出現「草莓舌」徵狀,急需入院治理。主診兒科醫生提醒,兒童若發高燒及同時出現草莓舌,屬危險徵兆,或已患上猩紅熱等3大嚴重疾病,嚴重可致心臟問題甚至猝死,提醒家長必須留意子女身體狀況。

台灣兒科醫生陳映庄本周一(19日)在Facebook發文,指一位5歲男孩反覆發高燒3天,有輕微流鼻水,更明顯的是一張口即見「草莓舌」,整根舌頭紅腫發炎、味蕾顆顆分明,如同含著一顆大草莓。

陳映庄醫生形容這是相當危險的徵兆,如發燒加上有草莓舌,通常代表黏膜有相當激烈的發炎反應,可能患上的疾病包括川崎病、猩紅熱和金黃葡萄球菌感染毒性休克症候群,3種疾病均需積極使用抗生素或免疫球蛋白治療,一旦延醫可對心臟、腎臟等重要器官造成傷害。

川崎病

一種急性全身血管發炎性疾病,約八成患者為5歲以下的小童,嚴重可致冠狀動脈發炎,引發突發性心臟病甚至猝死。

猩紅熱

由甲類鏈球菌引致的細菌感染,主要患者為10歲以下的兒童,嚴重可引致咽喉膿腫、肺炎、腦膜炎等,嚴重可致命。

耐藥性金黃葡萄球菌感染

一般可引致膿瘡或傷口感染,嚴重者可致敗血病、肺炎或壞死性筋膜炎等。

*香港衞生防護中心資料

陳映庄醫生又指,小孩每年發燒3至5次屬正常情況,部分甚至多達10次,一般感冒發燒約2日便會痊癒,但要留意各種危險徵兆,一旦出現發高燒及草莓舌應盡速求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