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女子誤以為小感冒無理會 手腳發黑染敗血症切除腳趾保命

發佈時間: 2019/08/20

千萬不要輕視任何疾病感染,否則後果可大可小。英國一名53歲女子早前身體不適,誤以為只是小感冒而置之不理,惟幾天後病情漸趨嚴重送院,但為時已晚,因細菌感染導致敗血症,出現器官衰竭、手、腳和臉部發黑,需截去7根腳趾保命。有醫生提醒患感冒應盡快求醫,因病情加劇可引致其他嚴重併發症而死亡。

以為是普通感冒惟病情急轉直下
據外媒報道,53歲的Ruth Kent 從小免疫系統不太好,起初她認為不適的情況與普通感冒相似,只是身體發抖,因此沒有為意。不料數日後病情突然變壞,拿不起碗筷,無法上班,只能在家中休息,至半夜更出現失禁情況,雙腳傳來陣陣痛楚。

翌日,Ruth的兒子發現媽媽面色發青,立即召救護車將她送院就醫。Ruth之後接受流行性腦脊髓膜炎治療,惟感染惡化程度遠超預期,醫生更告知其家人要「有心理準備」。她隨即送入深切治療部,之後兩星期,她的手、腳及臉部發黑,經治療後,四肢及發抖情況得以改善,能夠出院在家休養。惟數星期後護士到訪替她更換紗布時,發現她的腳傳出異味,變綠兼長出壞疽,不能不截肢保命。「我失去了7根腳趾,現在只剩下3根。」Ruth現在努力復健,希望透過分享自己的故事,提醒更多人不要輕視身體發出的任何警號。

抵抗力較弱人士易受病毒細菌入侵
家庭醫生方玉輝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一般傷風感冒致染敗血症較為罕見,但抵抗力較弱的人士如慢性病人、糖尿病患者、腎病或老人家等,則容易受病毒細菌入侵,細菌入血可致患者出現敗血症,嚴重可致多個重要器官衰竭而死亡。他提醒,即使小感冒都應該要盡快求醫,不能忽視疾病有機會帶來嚴重併發症。

{{hket:inline-image name="drfong.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