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珍珠米擺2個月現「蟲蛀黑點」 女網民憂發霉變壞不敢食

發佈時間: 2019/08/21

白米現黑點,是否等如已被蟲蛀?有網民於曾開封後的白米米粒上發現無數黑色小點,擔心米粒已被蟲蛀而不敢食用。網民對「白米現黑點」一事眾說紛紜,有人則指所謂「黑點」不過是米糠積聚於胚芽米表面凹陷位置所致,非蟲蛀亦非穢物,著事主毋須過慮。

白米現「蟲蛀黑點」 港女擔心唔敢食

有網民日前於Facebook群組「今晚煮乜好」發文,指從已買入兩個月、一度開封其後以夾子夾住開口的珍珠米上,發現為數不少的米粒上都出現黑色點點,驟眼看有如被蟲蛀出小孔,擔心白米是否已不宜食用,惟事主稱白米過期時間為「2020年10月」,故將白米狀況上載網上以徵求網民意見:

「請問啲米有呢啲黑色一點點,仲可唔可以食?」

網民:食得vs唔食得

有網民見米粒帶黑點,紛紛指白米或已變壞、不宜食用,有人指懷疑黑點是米粒「發霉」所致,建議事主將白米扔掉。亦有人指黑色小孔其實有穀牛藏身其中,認為其他未有黑點的白米即將被蛀,進食後即使未至於食物中毒,但營養價值已打折扣,棄之不可惜。

另一方面,亦有為數不少之網民自稱同樣遇過「黑點白米」,不認為對食用安全有影響,稱「可以照食,驚就洗多兩次」、「落少少油落去洗,等啲污糟嘢浮咗出嚟就冇問題」,甚至有人指「我成包食晒都冇事」。

農夫指發黑物為米殼 不影響食用安全

歐羅有機農場負責人黃如榮接受《晴報》訪問時指,相中白米「變黑」部分集中在米粒胚芽位置,較大機會是包括米殼在內的各種異物積聚在胚芽凹陷部位所致。不過他指相中未見有穀牛存在,其「發黑」狀況亦與真正「發毛」有段距離,建議事主如覺擔心大可多洗米一次,將懷疑是污垢的異物清除即可,不認為米粒經已變壞。

「胚芽米是指糙米去除米殼但留下胚芽部份,其纖維含量營養價值一般都比白米高,亦有人將胚芽米等同於糙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