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警員涉向6旬漢行私刑 3人被捕

發佈時間: 2019/08/21

有政黨昨揭發有警員涉嫌在醫院對被捕長者施虐,並公開醫管局提供的病房閉路電視片段,至少2名軍裝警員向被捕6旬漢施11招私刑,包括拳打下體、用強光近距離照眼等,事主家屬其後向投訴警察課投訴不果。警方昨稱高度關注事件,已拘捕3人,當中2名警員涉「襲擊致造成實際身體傷害」,1名男子涉「串謀襲擊致造成實際身體傷害」,正被扣留調查,當中2人已被停職,1人早前已離職。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昨陪同涉嫌被虐長者的2名兒子召開記者會。林表示,事發在6月25日晚約11時,6旬事主鍾先生在上水醉酒與人爭執,後涉襲警被捕,送往北區醫院,由於情緒激動被綁在病床觀察。

染尿衣物塞入口中

該病房閉路電視拍到,2名軍裝警員和1名便衣警員曾進入該病房,2名軍裝警曾多次重擊事主腹部、掌摑事主臉、掩蓋事主口鼻,及用電筒的閃爍強光近距離照射事主眼晴等。事主一度嘗試反抗及頭撞床邊圍欄疑「自殘」,惟四肢被綁,再遭警員用警棍戳下體及毆打,施虐過程至少8分鐘,在場的便衣警無制止事件。

受虐事主的兒子鍾先生說,父親不願透露詳情,在追問傷勢下才將事件道出。鍾表示,施虐警員曾恐嚇會對家人不利,並讀出母親及兄長的姓名及住址,父親被虐至失禁,警員竟將染尿衣物塞入父親口中,稱「瀨咗尿,食番自己啲尿」。兒子鍾先生對事件感憤怒,曾到投訴警察課投訴但不果。協助事主的議員林卓廷向醫管局取得有關片段,基於個人私隱已將涉事人員「打格仔」。

北區醫院昨證實,該名62歲男病人由警員押送下到該院急症室求醫,後轉送到「紊亂病人休息室」接受治療及觀察,期間由警員看守,醫護人員定時到休息室監察其狀況,並無發現異常情況。病人於翌日(6月26日)下午5時多出院。病人留院期間,無向醫護及院方投訴,得悉事件後,院方曾經向病人代表詢問是否需要報警處理,對方稱並無需要。

警:聯絡投訴人不果

警方表示,高度關注有警務人員懷疑在北區醫院病房內襲擊1名病人的事件,絕不容許任何警務人員濫用私刑,會嚴肅依法跟進事件。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稱這是個別事件,證實投訴警察課6月底接獲投訴,新界設訴課調查隊曾向有關刑事隊和醫院作初步調查,但4度嘗試聯絡投訴人不果,至見到有記者會才獲進一步資料跟進。謝說,警方不知道該病房有閉路電視,故無向醫院索取片段。

現案件由新界南總區重案組跟進,已拘捕3人,當中2警員涉「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1人涉「串謀襲擊致造成實際身體傷害」,暫未知有關警員有否參與處理示威任務。

林卓廷引述事主兒子對警方回應感不滿,稱投訴警察課當日態度敷衍,曾向警方表示該病房設閉路電視,惟警方無清楚紀錄,事後或因工作錯過警方電話。林質疑警方早前無意認真調查,若非事主家屬向議員求助,事件或已石沉大海,籲其他曾受警方私刑對待的市民發聲。林亦不滿警方不用酷刑罪拘捕有關警員,疑警方想淡化事件。

記者:李卓成

編輯:梁顯庭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