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監警會擴大調查 包括元朗事件 林鄭:建構對話平台

發佈時間: 2019/08/21

民陣周日(18日)發起大規模集會,促港府正視5大訴求。特首林鄭月娥昨稱,盼這次集會是社會「回復平靜、遠離暴力」的開端,她透露會構建對話平台化解分歧;而監警會就反修例示威的主動審視工作範圍,將延伸至7月2日後發生的事,包括7.21元朗白衣人施襲事件。

林鄭月娥昨首度回應民陣集會,形容集會有很多市民參與,大致和平進行,冀是「社會回復平靜、遠離暴力的開始」。她又謂會建構對話平台,她與司長願意落區,與各階層、各政治立場及背景人士會面,本周內會先會見曾提出相似概念的「有心人」,期望助香港「尋找出路」。

梁定邦:不應否定設獨立調查

對於坊間要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林鄭重申監警會已設專案組及督導委員會,相信報告會公平公正,報告工作範圍亦擴展至7月2日後發生的事,包括7.21元朗白衣人施襲事件,暫不設審視期終結時限;首階段截至7月2日事件報告,會爭取在6個月內提交,以找出事件真相、評估成因及建議。她透露,目前監警會收到174宗涉及警員處理大型公眾活動的投訴,單計元朗白衣人事件已佔53宗,佔整體約30%。「專案組已收到1,200份資料,涉及逾2.4萬項目,包括文字、圖片及影片等,工作量很大,我已與監警會主席梁定邦商討會否增加監警會成員。」她續說,希望聘請曾處理英國2011年騷亂的專家協助,以確保報告的客觀性。

不過,梁定邦接受傳媒訪問時稱港府應正式撤回修例,對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亦不應「關上大門」,因獨立調查委員會可集中研究如何提升警隊執法能力,警員違規問題則交由內部紀律聆訊處理。他又稱,曾向林鄭提及政治問題應政治解決,不能由警隊當「醜人」獨力處理,否則只會陷入警民衝突的惡性循環,而林鄭表示同意。

監警會副主席、經民聯議員張華峰稱,會方過去處理過七警案等具爭議事件,向來公平公正,對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有保留。

民陣:平台恐淪「公關騷」

兒童事務委員會委員及平機會委員黃梓謙稱,樂見港府走出「和解第一步」,倡可由民間公信力高、政治背景較淡的社會人士主持平台,且需有官員列席及進行傳媒直播,公開透明對話。民陣召集人岑子杰說,周日集會已是林鄭回應訴求的「碩果僅存」機會,惟林鄭未作回應,對話平台恐如過往林鄭在佔中時與學生溝通一樣,最終只淪為「公關騷」。而監警會即使聘外國專家,亦無權傳召證人。

記者:脫芷晴

編輯:林子豐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