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國父與夏威夷

發佈時間: 2019/08/21

國父與夏威夷

前同事好友上周在夏威夷舉行婚禮,筆者應邀出席。上次到夏威夷已經是上個世紀80年代的事。香港暫時還沒有直航航班往返當地,需要到台灣、日本、韓國轉機。

上次到夏威夷只是在火奴魯魯轉機到外島,沒有在火城停留;這次才算來到夏威夷。

香港人可能對火城另外一個名字—檀香山更為熟悉,而檀香山之得名是因為此地盛產檀香木。夏威夷在1898開始成為美國的領土,到1959年正式成為美國的第50個州。夏威夷在近代歷史上最為人所知是二次大戰中日本偷襲珍珠港事件,美國亦因此而全面參戰,而美國參戰,亦成為盟軍二戰最後取勝的一個轉捩點。

其實,近代中國史的發展跟夏威夷也有關係。國父孫文在13歲時,已經跟隨母親到檀香山生活,在那裏完成了中學的教育,而也因為此而孕育了西方民主的政治思想,至1895年在檀香山成立興中會,被視為國民黨的前身。後來辛亥革命成功,清朝在1911年被推翻,中華民國成立,孫中山被推選為臨時大總統,到1940時國民政府立令尊稱孫中山為中華民國國父。

世界的事就是這麼奇妙,引發現代中國歷史巨大的改變原來跟美國也拉上關係,而來自中山的孫中山,也因為這個原因,從內地移居夏威夷的中國人到現在還是以中山人居多。

夏威夷絕對是尋找國父革命情緣的好地方。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