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找上門的政治

發佈時間: 2019/08/21

找上門的政治

近日打開報章,都會看到很多有關反對暴力、支持政府、支持警隊的廣告,不但是中資機構,本地的發展商也紛紛表態,還有一些不同團體或小市民的廣告,相信在這疲弱的廣告市道下,對報業有一定的幫助。

屬於傳統英資的國泰和太古集團,也被捲到修例風波的漩渦中,在中國民航局向國泰發出重大航空安全風險警示後,不但發出遣詞用字類似中資機構的聲明,連國泰的高層也要問責下台。想不到修例風波下,仍沒有政府官員問責下台,私人機構的高管卻要問責,真的你不搞政治,政治也會找上門。

做生意的人,一般也不太熱衷政治,不然他們去從政,好過冒險創業。生意小的時候,不理政治還比較容易,但生意做大了之後,商業利益便不能沒有國家利益的成分,大企業高層,也不能暢所欲言,更應把政治風險計算在報酬中。

本港首富李嘉誠便很有智慧,他以一個小市民身份登了兩個廣告,一個是「黃台之瓜,何堪再摘」,不同人的觀點可以有不同的解讀;另一個反暴力廣告,寫的「愛中國、愛香港、愛自己」,「愛自由、愛包容、愛法治」,都是人們認同的價值,大部分人看到都不反感,這比很多樣辦廣告更能帶來祥和之氣。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