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學好英語 更要養成好態度

發佈時間: 2019/08/22

學好英語 更要養成好態度

孫兒出生後,父母請了一個傭人負責家務和照顧孩子。那是他們精挑細選,一個英語能力較好的菲傭,目的是要她在日常生活中,以英語跟孩子溝通,以製造一個英語的生活語境。

男孩的媽媽,自然也選擇以簡單的英語跟孩子溝通,一家人,只有嫲嫲以廣東話「發聲」時,才會聽到兒媳有廣東話的回應。來自學校的教導,與家裏語境的配合,小男孩說英語的能力很快便超越了媽媽。

「他們一家以英語說話時,我就像個外人一樣,很不是味兒。」榮升做嫲嫲時,這朋友是帶着一臉笑意和滿足跟大家分享的,今天,她雖仍在照顧孫兒,卻在男孩已以英語為本下,嫲孫的溝通只能是十分簡單的對答。

她指孫兒已開始表現出「小霸王」的態度,不肯聽她的勸說,即使父母是以英語勸阻,他亦同樣不理,見孫兒英語進步卻態度退步,她很是無奈。

以英語教養孩子時,是應有充足的能力跟孩子以英語玩樂和溝通的,若為孩子早點學好英語,卻未有足夠的能力以英語作為溝通說理,以解釋因果關係,達明辨是非黑白的橋樑時,便容易像他一樣,能長出好英語卻長不出好態度。

那還有親子間的溝通和聆聽關係,這比為要孩子早日學好英語,是更重要的。除非自問英語能力很強,能兩者兼顧吧!

(二之二)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