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靜脈曲張可大可小 勿延誤診治」

發佈時間: 2019/08/22

因工作關係長期站立,不但易致腰酸腳痛,還會引起靜脈曲張,雖然靜脈曲張不會即時致命,但凸起的網狀靜脈其實也好影響外觀,若果忽視處理,更有機會惡化致皮膚潰瀾、流血,對身、心造成一定影響。外科專科顏令朱醫生直言,早期靜脈曲張可靠外塗乳霜、服藥及穿壓力襪紓緩病情,嚴重者則靠手術才能根治問題,提醒市民勿延誤治療。

靜脈瓣膜功能不全致血液倒流

顏令朱醫生指出,靜脈曲張可分先天性和後天性因素,先天性與遺傳有關,部份的患者因腿部靜脈瓣膜結構不全引起,令血液出現倒流,並積聚在腳部,靜脈因而慢慢腫脹、彎曲及變大,而導致靜脈曲張。後天則可以因為肥胖、懷孕、長期站立,以及缺乏運動引致,令血液向上流動受阻,增加患上靜脈曲張的風險。當中,售貨員、廚師、教師、空姐等需要站立工作的人都屬高危一族。顏令朱醫生提醒患者,勿輕視靜脈曲張造成的後果,並指出曾有病人因延誤治療,最終導致皮膚硬化、潰瀾,並受到細菌感染,由於皮下組織已受損害,有機會增加治療的難度。

靜脈曲張按病情分六期

事實上,靜脈曲張的初期病徵較難察覺,醫生除觀察臨床症狀外,主要可以透過超聲波診斷問題。顏令朱醫生指出,靜脈曲張大致可分為六期,第一期是下腿後微絲血管擴張或出現網狀靜脈;第二期,靜脈慢慢腫脹、彎曲及變大,形成靜脈曲張;第三期下腿位置出現水腫;至第四期,皮膚更會出現變化,如轉成深黑色及出現濕疹等;第五及第六期,小腿或腳跟位置出現癒合潰瘍及潰爛情況。

治療方法需按病情而定

顏令朱醫生解釋指,第一至第二期的患者可採取保守性治療,口服藥物如微粒化黃酮類提取物能增加靜脈張力,同時亦能保護血管,持續紓緩腿部靜脈曲張的症狀,包括沉重感,疼痛,腫脹及夜間抽搐,減低皮膚發炎而引致皮膚出現病變的機會。若想舒緩腿部不適,亦可選擇外用乳霜,例如市面上有些乳霜用法國原生檸檬精華配合薄荷而製成,能即時增加腿部血液循環、減輕疲勞及紓緩腿部壓力。壓力襪亦能減輕腫痛同時延緩病情惡化。不過,若病情已惡化,要徹底根治問題就要透過手術治療,而方法則可按病情而決定,過往,選擇傳統手術的患者,需透過開刀拔走整條曲張靜脈,但手術創傷大,復原較慢,術後須留院一至三天。幸而,科技進步,現今的靜脈激光、靜脈射頻治療,只需一個針孔及簡單的局部麻醉,便可以放入導管,透過激光或射頻把有問題的靜脈消融閉合,手術時間短,做完更可即日出院。

另外,患者亦可透過「萬能膠」療法,以醫療用萬能膠將靜脈黏合,不過靜脈過粗和彎曲不建議使用。至於小腿上凸起的網狀靜脈,則可透過注射人體能吸收的硬化劑,將血管纖維化便可。

所謂預防勝於治療,顏令朱醫生建議市民宜多做運動鍛鍊小腿肌肉,並避免長時間站立,如察覺任何病徵,應盡早求醫。

CED19028P AUG2019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