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修復舊物師 助街坊重建回憶 翻新小家電 減少浪費

發佈時間: 2019/08/22

維修電器費用高昂,不少人寧可送舊迎新,但有一班巧手師傅,每月定期來到「復修冰室」,義務為街坊將鐘錶、風扇、電飯煲等小家電維修翻新,延續其使命。有街坊帶來父親遺下的名錶,亦有人帶來用了10多年的攪拌機;維修師傅坦言,復修的不只是機器,更是回憶。主辦機構期望每月舉辦一次「復修」活動,冀可讓更多舊物重生,減少浪費。

位於葵涌職工盟石籬培訓中心的「復修冰室」,5月時舉行了第4次維修服務,共有6位師傅坐鎮,全日共有36位市民前來。當日下着濛濛細雨,不足半小時已有12人帶着舊家電前來,排隊輪候維修,幾位師傅各就各位,有些帶上「架生」,有些從落地櫃取來螺絲批、機油、小配件等,落力為市民復修。

居於青衣的黃先生,特意前來維修用了10多年的攪拌機,他笑說︰「(部機)好好用,點解要掉?好浪費。」幫忙維修的葉師傅解釋,攪拌機的「膠戒指」老化致鬆脫,只要更換便可重用。而從九龍灣前來的梁小姐,亦希望能維修用了逾10年的「單人邊爐鍋」,她說,電鍋的電源沒有問題,只是不熱,雖然買新的電鍋只需數百元,「但用了這麽多年,不捨得掉。」負責維修的蕭師傅說,鍋具長期使用,有機會致導電體過熱短路,更換後便可再用。

每月服務 有人遠道而來

現年69歲的蕭師傅,退休後到培訓中心修讀水電課程,他笑言向來喜歡「拆嘢」,其後更到香港失明人互聯會從事維修技工,知悉這邊可做維修義工即答允,更笑言︰「又可以過手癮」。他表示,舊時代的人較節儉,不捨得丟棄舊物,但現時大部分人的生活富裕,又喜歡追趕潮流,例如見到家電稍有損壞便添置新的,「其實大部分物件都可以復修」。

長輩留下 價值難以衡量

另一邊廂,默默維修鐘錶的屈師傅,則因要令家中的古董鐘「重生」而報讀課程,平日更不時上網自學。他憶述曾有人帶來名錶作維修,細問之下,原來名錶是物主父親遺下,但由於部分零件已絕版,惟有轉介給另一位師傅協助維修,最終復修成功,令物主喜出望外;亦有人帶來古董鐘,稱是婆婆留下,認為很有紀念價值,屈師傅坦言,「在外面花幾百元就可以買到新的,但舊物價值不能用錢衡量」。

資金不足 上門維修需延後

「復修冰室」由「喜動社區」計劃支持而成立,喜動社區項目主任陳俊裕表示,服務由今年初開始,原本計劃是希望幫助街坊之餘,亦能推動環保重用的理念,主要維修風扇、攪拌機、電飯煲、鐘錶等機械式電器,而電腦、電腦屏幕等則未有資源提供維修,首次活動已有近30人前來,是預期之外。

他續說,現時計劃每月舉辦1次,亦希望為有需要人士提供上門維修服務,但礙於資金不足,或需延後安排,「本來有交通津貼給師傅們,今次都不足以支付,他們都是捱義氣來幫忙的」。

記者︰謝雅寶

編輯︰梁偉澄

美術︰鄧建威

攝影︰冼偉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