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減個人化廣告滋擾 fb允用戶刪除瀏覽紀錄

發佈時間: 2019/08/22

屢次爆出私隱外洩醜聞的社交平台facebook推出新功能,容許用戶清除在第三方網站和應用程式上被收集的瀏覽紀錄,減少受個人化廣告的滋擾。fb指新功能將影響廣告收入,但認為保障私隱權利更重要。

fb用戶無論是否正在使用平台程式,個人網上活動都會被fb掌握,然後為用戶度身訂造相關個人化廣告,被外界批評侵犯私隱。行政總裁朱克伯格於去年劍橋分析醜聞後,承諾擴大用戶對帳號的話事權,宣布加設「清除歷史紀錄」功能,讓用戶刪除所有第三方網站或應用程式與fb分享的資料,禁止fb使用紀錄訂製個人化廣告。

新功能名為「Off-Facebook Activity」,率先在南韓、愛爾蘭和西班牙推出,未來數月將陸續推展至各地。當用戶打開功能頁面時,便能看到自己在fb上的活動情況,以及點擊和瀏覽紀錄,亦會顯示追蹤用戶活動數據的應用程式及網站列表。若用戶不想自己數據被使用或留下,可點擊「清除歷史記錄」按鈕,取消這些數據與其帳戶的關聯。

勢挫廣告收入

用戶亦可選擇阻止程式及網站向fb報告從用戶所得到的數據,亦可關閉所有fb以外的瀏覽數據,或某些特定程式及網站的數據。惟此舉不代表用戶在fb看到的廣告會減少,fb仍會繼續收集用戶瀏覽活動的數據作分析用,不是完全從伺服器中刪除。

fb估計新功能會降低廣告準確性,影響收入,但相信給予用戶更大自主權較為重要。

編輯︰吳浩南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