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港股反彈不宜過分樂觀

發佈時間: 2019/08/22

港股反彈不宜過分樂觀

本港經濟顯著放慢,受到中美貿易戰等因素影響,第二季經濟按年增長只有0.5%,是10年來最差,零售及外貿疲弱的情況,已經蔓延至就業市場,最新的失業率上升0.1%至2.9%,是兩年來首次上升。

當然股票市場較經濟更加敏感,中美貿易戰升級、人民幣跌穿「7算」,以及環球經濟進一步放緩,拖累港股於本月曾經跌穿25000點關口,距離今年的低位,只是相差3點。不過近期中美貿易緊張局勢略為緩和,內地一些金融改革措施、對多國財政及貨幣刺激政策的憧憬,以及本地政治事件未有再升級,帶動港股由本月的低位反彈逾千點。

從技術走勢來看,恒指已經脫離超賣區域,雖然目前大約只有10倍市盈率,仍然低於歷史平均水平,但港股已大致反映利好因素,於26000多點水平已或有較大阻力。目前正處於企業公布中期業績的高峰期,部分業績較好的企業,或會跑出。但影響港股的外在因素並無改變,除非中美貿易談判取得重大進展,或內地推出大規模的刺激經濟措施,整體大市才會有較大的升幅。

再從技術走勢來看,恒指的50天移動平均綫,或將於短期跌穿250天移動平均綫,屆時會形成「死亡交叉」,是被視為不利的訊號。過去5年,有兩次曾經出現這兩組移動平均綫的「死亡交叉」,2015年及2018年兩次,恒指均錄得約15%跌幅才回穩。港股走勢不宜過分樂觀,或有機會試今年低位,中長綫的投資者可以等合適的機會再考慮吸納。

撰文: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欄名: 創富「建」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