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陽
郭曉陽

REITs並非萬能靈藥

發佈時間: 2019/08/22

REITs並非萬能靈藥

港股陷入低潮,不同板塊輪流跌,加上中美貿戰及本地社會運動未見盡頭,恐怕股市短期難以復元。不少同事最近都在調整投資組合,部分投資資歷較淺的同事尤為心急,擔心投資組合會長期虧蝕。Penny是去年入職的同事,只工作了數年,累積的投資金額不多,但就非常憂慮今次的「完美風暴」會將自己的投資組合拖垮。

租戶生意淡 影響REITs收入

她見到曉陽之前多次推介REITs,因此就問現時是否應該將組合轉到較為穩健和派息有保障的REITs上。在給予建議前,曉陽先問她一個問題,就是近期她去逛商場的次數;答案很明顯,不單止她假日很少逛商場,近期商場的人流也的確在下降。

作為以商場租金為收入來源的REITs,相信難以不受影響。雖然,REITs本身因為高息,以及業務具有防守性,因而備受資金追捧,但當其收入都受租金有可能下調的影響下,其派息很有可能會下跌。不要忘記,部分REITs的收入,是與租戶有分成協議,當租戶生意好的時候,REITs的收入自然會增多;但租戶生意差的日子,收入當然也會跌。

還有一點,美聯儲上月作出了新一輪的減息措施,雖然未知是否息口周期出現逆轉,但減息的出現,並非如美國總統特朗普所說,可推升經濟;相反,正是因為經濟可能出現衰退,所以才採取危機應對措施。如果經濟出現大逆轉,零售、商業等租務將大受影響,REITs的收入不跌也難升。

所以,在現時的大環境不景氣下,轉換投資組合,不要盲目全數買入REITs,適當保持現金更合適。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分享理財經驗,揀選優質增長股,目標每年回報15-25%。
欄名: 晴報第一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