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Be Water

發佈時間: 2019/08/22

Be Water

最近示威者常常引述李小龍名言,互相鼓勵要「Be water」,充滿哲學意義。這句話現在人人都看得到,要感謝科技的進步。

李小龍將這句話演繹得最好的版本,是1971年在香港接受Pierre Burton訪問的黑白節目。此時李小龍已在美國嶄露頭角,參與電視劇《盲人追凶》(Longstreet)演出,飾演武術高手。雖然劇中他的戲份不多,只出現在其中四集,但武功高強,且賦予武術東方哲理,一洗美國社會對華人固有的中餐館、洗衣店打工的形象,獲《紐約時報》讚譽,認為他可以在電視界闖出名堂。

「我在這部電視劇中獲得成功,因為就是演出自己。」李小龍在訪問中謙虛說。主持人問,劇中有哪些對白,可代表其武術心得,李即時講出千古傳誦的名句︰「放空你的思想,你必須無形、無相,若水。水入杯就成杯,入瓶就成瓶,入壺就成壺。水能流,亦能摧。朋友,若水吧。」(Empty your mind. You must be shapeless, formless, like water. When you pour water in a cup, it becomes the cup...Water can flow and it can crash. Be water my friend.)

這些訪問錄影帶,原本已經在檔案裏封塵,幸好有心人發現,並於1994年重新播放,現在人人都可以從網上找到。

(李小龍‧一)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