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小確幸抗大亂局

發佈時間: 2019/08/22

以小確幸抗大亂局

那天晚上正在看電視直播,擔心激憤遏抑無力的感覺接踵而至。突然間,手機響起了短訊提示音。打開一看,是摯友傳來的旅遊相。看着相中那張熟悉而燦爛的笑臉,我的內心突然間湧出一陣窩心的暖流。那一剎,我正被催淚彈摧毀中的生命能量,突然間變強大了。

當前的香港人,不管你是哪種顏色、哪類身份,不管你是衝前或殿後,年老或年輕,都會擔心激憤遏抑,都會有強烈的無力感。這種狀況會使生命漸漸消沉,會使生活慢慢枯萎。然而,我們的生命時光是如此美好,又豈能因為少數當權者的無知無能而就此流失呢?

把握可以把握的每一個私人空間,帶父母去吃一頓大餐,陪孩子去看一場電影;約老友喝喝酒,和愛人談談情;見你想見的人,不必擔心打擾他。做讓你感覺快樂的事,毋須覺得不好意思。千萬不要因為大家在這個亂局中有不同的立場和意見而爭吵而反面,不要為當權者的一意孤行而懲罰你自己和你的所親所愛。你可以因此退出那些可有可無的WhatsApp群組,但不要愚蠢地因此退出你生命中最寶貴的親情、友情和愛情。

是的,面對這個前所未有的大亂局,我們在堅持信念的同時,都必須為自己創造幸福的機會,體會幸福的感覺,凝視幸福的瞬間。我們要以生活的小確幸,對抗政治的大亂局。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陳葒 「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前中學校長‧青少年及兒童文學作家
欄名: 道是無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