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ene Chu
Serene Chu

自由閱讀空間

發佈時間: 2019/08/22

自由閱讀空間

朋友的女兒暑假後升小一,她感慨地說︰「已經有暑期功課,要讀30本書,寫簡單報告。」她口裏強調「簡單」,但表情卻流露了對小學第一份功課的擔憂。縱使過往有學者指出閱讀報告會削弱閱讀興趣,但不少學校仍然以閱讀報告監察學生的閱讀進展。

兒子喜歡閱讀,但從來沒做過閱讀報告。他的成長見證了一點︰知識和道理的吸收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今天看了一本書,明天不一定能寫出讀後感或箇中大道理,但儲存在腦海的養分會慢慢轉化成孩子獨特的氣質。

沒有指定讀物和閱讀報告,怎知道孩子學懂了甚麼?我們帶兒子去動物園,見他能分辨猩猩的種類,就知道他從著名童書作家Jerry Pallotta的動物叢書吸收了不少動物知識。我們跟他一起玩Scrabble,見他懂得的詞彙不斷增加,就知道他吸收了不同章回小說的用字。從他調皮的對答,就感受到他從漫畫學了一點幽默。

兒子有個習慣,第一次看一本書會飛快地看,喜歡的才仔細看第二次甚至第三、四次。遇上深愛的,就會廢寢忘餐地看。可以想像,如果要他不斷做閱讀報告,就好像拉着他後腿,影響了他發展自己的閱讀模式和速度。

自由的閱讀空間沒有令兒子成為高材生,但培養了自娛和減壓的習慣。如果我們相信閱讀對孩子有長遠的正面影響,就不必時刻量度閱讀的成果。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Serene Chu 小而同罕有骨骼疾病基金會會長
欄名: 小個子.大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