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香檳,你愛甜或乾?

發佈時間: 2019/08/22

香檳,你愛甜或乾?

現在市場上的香檳大多數是乾型的,在酒標上有「Brut」的字眼,即是每公升糖份少於12克。在香檳釀造過程中,釀酒師會加入用酒和糖調和的混合劑,糖的多少可決定香檳的甜度,如果酒標上顯示Demi-Sec的話即是每公升含糖33至50克,屬半甜型。

原來在19世紀時,世上都流行較甜的香檳,主要是因為當時俄國是法國香檳的最大買家,由於沙皇愛甜,為了迎合俄人口味,法國造的香檳亦愈來愈甜,最甜的香檳叫Doux,糖份達50克或以上(約等於可口可樂的一半)!

到了20世紀初,沙皇被推翻,法國香檳驟失重要客戶,剛好這時英國崛起,成為經濟強國,逐漸取代俄國成為香檳的貴客。然而英國人卻喝不慣帶甜的香檳,法國人亦漸漸改變香檳的味道去討好英國,香檳自此愈做愈乾,有一種說法是用法國人的腔調將英國人British這字的發音唸成Brut,慢慢亦變成香檳的專用字,後來更有Extra Brut(少於六克糖)及Brut Zero(零糖)出現!

Wine's Link最近邀約試旗下香檳Champagne De Venoge,是誕生於1837年的古老品牌,其尊貴品牌以法王路易十五命名,目的是紀念他曾發布准許香檳可以原瓶運輸及發售的頒令(在此之前只能用木桶),香檳的汽泡亦因此而保存得更理想。這天試了它的Louis XV Brut Rose,含糖4.6克,這酒的桃紅色澤艷麗吸引,豬膽樽型上有鑽石切割花紋,外形與眾不同,聞香帶成熟櫻桃及橘皮氣息。它的酸度平衡,果香綿密,在口內輕柔軟滑像優雅紅酒的結構,在味蕾上頗堪玩味!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