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教局堅決反對下 大專學界9.2發起罷課兩周

發佈時間: 2019/08/23

開學日將至,但社會氣氛未見緩和,在教育局日前表明反對下,有中學生組織及大學學生會均發起下月罷課,要求政府答應反修例「5大訴求」。10間大學學生會發起下月2至13日「罷課不罷學」,並號召2日在中大百萬大道集會,又指政府若在13日晚8時前仍未答應訴求,學界將考慮行動升級,包括無限期罷課和呼籲罷工。

港大、中大等8間資助院校和樹仁、恒大2間自資院校共10間大學學生會發起9月2至13日「罷課不罷學」,並號召9月2日下午3點半在中大百萬大道舉行集會,邀請中、大學生、教職員及校友出席。中大學生會會長蘇浚峰表示,百萬大道對罷課具象徵意義,已向校方申請場地作有關活動,無表示反對,正商討細節。

定9.13死綫 考慮升級行動

大專學界提倡「罷課不罷學」,各院校在罷課期間各自安排學者嘉賓討論反修例,並計劃在社區加強反修例宣傳。港大學生會會長黃程峰表示,「佔中三子」之一戴耀廷將出席演講。黃說,訂定9月13日晚8時為死綫,若政府不答應訴求,學界將考慮行動升級,不排除無限期罷課和呼籲罷工,目前未能估算罷課規模;又指學界將在9月13日在遮打花園舉辦公民講堂,將向警方申請不反對通知書。

港大昨指新學年的教與學將如常進行,同學有表達意見自由,罷課學生應留意學習進度,並尊重其他人上課權利;中大、科大、理大、教大及嶺大日前指,教學活動會如常進行。理大表示,各院系處理學生缺課均有既定做法,同學應直接與學科老師了解。科大和城大均表示,對罷課學生不會有處罰。各院校學生會表示,仍在與校方商討出席率、特別措施等。

中學生昨集會 或響應罷課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日前指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罷課,但中學學界亦醞釀相關行動。數百名中學師生及家長昨午到中環愛丁堡廣場參與反修例集會。升讀中五鄺同學表明會罷課,身邊有10多名同學有意參與,批評「政府站在警察後」,未曾回應訴求。同樣升中五的李同學指未必會響應,但知道有同學打算佩戴飾物以示對修例關注。

記者:李卓成、李明佑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