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周六觀塘遊行警批不反對

發佈時間: 2019/08/23

反修例風波未止,多場民間抗議持續進行,周六(24日)觀塘遊行獲警方批出不反對通知書,申請人鼓勵參與者和平理性遊行。另外,網民發起今晚(23日)在港鐵三綫以人鏈築起「香港之路」,網民表明未有申請;周日則有荃葵青遊行,料今日有申請結果。

觀塘遊行以「燃點香港,全民覺醒」為主題,明日下午一時在駿業街遊樂場集合,一時半出發,經駿業街、海濱道、偉業街及宏照道等遊行到零碳天地。遊行發起人劉頴匡昨獲批不反對通知書,遊行集會時間為下午1時至當晚7時,他預計有4,000人參加。他說,觀塘遊行除了表達反修例「五大訴求」,亦關注近期政府安裝的多功能智慧燈柱。

網民今發起港鐵站外築人鏈

劉頴匡稱,獲批遊行並非警方放寬,是因申請方作出極大讓步。他鼓勵市民「和理優」參與遊行,若市民遊行後在街道閒逛,並非他可控制,至於會否發生衝突,他認為取決於政府是否回應訴求及警方行動。觀塘APM商場表示,將加強保安人手,有需要時會透過廣播系統發放消息,因應狀況為市民提供幫助。九龍灣德福廣場發展商港鐵指,附近如有公眾活動會調配人手,並確保通道暢通。有MegaBox的商戶昨日接獲通告,指有需要會實施人流管理措施,及提供物業管理部門的聯絡方法。

此外,機場臨時禁制令持續生效至今日,網民早前原定周六(24日)舉行「和你塞」機場交通壓力測試,用不同交通工具入機場,不過網絡早前傳出活動取消,但其後又有網民再次呼籲市民參加,反映網民暫未有共識。今日另有銀髮族罷買行動、會計界集會以及基督徒集會,今晚7時則有網民發起以人鏈築起「香港之路」,呼籲在多個港鐵站外手牽手築成人鏈,橫跨觀塘、荃灣及港島綫,強調不會走出馬路堵塞交通,團隊表明屬自發活動,不會申請不反對通知書。

荃葵青遊行原定於8月18日舉行,早前「讓路」予民陣,延至本周日,暫定下午3時集會、3時半起步,由葵芳南巴士總站遊行至荃灣公園。遊行統籌余藝明表示警方暫時建議在葵盛圍花園起步,經葵福路、德士古道,由海濱進入荃灣公園,估計今日獲申請結果。

憂智慧燈柱監控政府:無人臉識別功能

現時有50支智慧燈柱安裝於九龍灣及觀塘一帶,由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負責,燈柱設有探測器、攝影機及感應器。網絡早前有傳言,燈柱具備人像辨識系統,昨民間記者會上有「監控燈柱關注組」代表引述,有成員稱過關時遭內地公安檢查手機,期間曾展示相片詢問事主是否相中人,質疑燈柱目的是連接內地社會信用評分系統。觀塘遊行申請人劉頴匡則希望遊行引起大眾關注燈柱問題,認為即使政府表明未有人臉識別,但不排除日後啟動,憂慮未來變相監控。

政府資科辦昨發聲明,重申智慧燈柱只用作收集城市數據,沒有人臉識別,亦不能偵測或讀取身份證資料。政府已成立專責委員會,藉專家和學者檢視相關私隱與保安事宜。

記者︰李卓成、李明佑

編輯:黎家榮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