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有效防曬膏必須有色

發佈時間: 2019/08/23

有效防曬膏必須有色

讀者:「有沒有防曬膏沒有顏色的?」我:「有效的防曬必須化學性和物理性成分兼備,物理性防曬成分如二氧化鈦、氧化鋅本身是白色粉體,所以有效的安全防曬是一定有顏色的。」讀者:「那麼,白色的就是最防曬的嗎?」我:「不一定是白色,總之安全的防曬乳液一定要有色。有些歐洲生產的防曬只採用化學性防曬成分,所以顏色效果不太顯著,但化學性防曬成分不及物理性的安全。而防曬指數愈高,所採用的化學成分愈多,就容易產生過敏。」

讀者:「不喜歡有色的防曬霜是因為我上粉底前會塗抹防曬乳液打底,不想白色的防曬液跟粉底混成,令粧容顏色有差異。」

我:「明白你的要求,所以我以膚色調去取代了白色而生產出水果防曬乳液,也因為太多人塗抹防曬太求其。我希望大家使用防曬產品像化粧時上粧那麼仔細認真,才研製了具護膚和調節膚色的產品。但每當搜購防曬品的女士,塗在皮膚上看到像粉底色調就會很抗拒。或許大家不明白,生產任何護膚品都需要賦予色素的。大部分看來純白的乳霜都是含二氧化鈦作成分,在這些乳霜裏的角色不是防曬,是作為乳霜的色素,例如晚霜、護手霜等等,由於採用成分低,所以塗在皮膚上不會留有白色的效果;而用於防曬中採用含量高,所以白色就顯著了。」

讀者:「我要跟男友一起坐遊艇出海一整天,預算會游水的,很期待啊!但又唔想曬黑。」我:「要曬又要防曬?學青島大媽啦。」讀者:「吓!臉堅尼?咁肉酸!」我:「我不是說笑,是認真的。如果那些臉堅尼材質是含防曬物料的話,學青島大媽由頭笠到落腳也是辦法。」讀者:「肯定嚇死我男友啊!」我:「怎可能?包到冚,連阿媽都唔認得啦!何況男友?」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