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

發佈時間: 2019/08/23

智慧城市

Smartphone智慧型手機,大家手上一定會有一部,現在這個世代甚麼也要smart。Smart這樣、smart那樣,就連垃圾桶也需要是smart︰智能垃圾桶。當然我們的城市也需要smart,所以今天就跟各位談論一下Smart City智慧城市。

「智能」或「智慧」這個概念相信大家也不會陌生,但智慧城市又是甚麼來呢?它應該怎個smart法呢?

世界各地大大小小的城市也爭先推行智慧城市,不同學者對智慧城市也有不同的解說,有關的理論和學說也日新月異;但有一點是可以肯定︰智慧城市將會是世界城市發展的大趨勢。有一個說法是,「智慧城市」這個概念是由2008年IBM提出的「智慧地球」所衍生出來的。

馬雲曾經在一次演講中提到︰「人類正從IT時代走向DT時代。」IT是指資訊科技(Information Technology),DT則是數據處理技術(Data Technology)的英文縮寫。

我會說「智慧」的基礎就是「數據」。單獨的數據其實只是一個數值,它並不包含甚麼大意義或價值;而「大數據」又稱「巨量資料」,則是從多個範疇收集到極其大量的數據資料。

「大數據」通常有以下三個特性︰大量(Volume)、多樣性(Variety)和速度(Velocity)。這些數據可以是社交網站紀錄、網購銷售資料等,無時無刻地在更新改變。

大數據也是數據,必須經過處理才可以發揮它的價值,因此下一個關鍵步驟就是分析。透過分析這些數據,就可以轉化為一些有意思的「知識」,例如某個特定群組的網購消費模式。不同的機構或公司就能使用這些「知識」,有系統和有效地作出正確的判斷以至適合的對應行動,這就是「智慧」。

用電腦處理這海量的數據時,我們還可以應用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即現在大家談得火熱的A.I.)進行一些虛擬場景的推算,以模擬方式找出一系列可行的方案。我會在下一篇詳細探討幾個智慧城市的實例。(智慧城市•一)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盧宜璋 建築是生命的舞台,在表達和塑造人的價值觀和孕育理想。
欄名: 筆講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