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空中的士載客 料數年內推出市場

發佈時間: 2019/08/23

科企與汽車業相繼展開「空中的士」的研究,有業界認為,飛行載具技術將日漸進步,數年內將準備就緒可開始載客。眼前焦點將放在發展基建配套上,包括提升空域管理系統的安全,以至尋找合適的航站營運模式。

據研究機構Roland Berger的數據指出,全球已有逾100個城市空運(Urban Air Mobility、下簡稱UAM)項目正處於不同準備階段,涉及載客服務的約佔15%。一般民眾搭乘空中的士前往目的地相信指日可待。

空中的士初創 選定新加坡試行

早前舉行的Uber Elevate峰會上,Uber選取澳洲墨爾本作為空中的士「Uber Air」第三個試飛城市,公司同時宣布於美國開展無人機送餐及直升機載客服務。

據悉,Uber會藉這些新服務,累積空域管理及乘客喜好等數據,對推出空中的士服務時有相應參考。

Uber Elevate營運總監Stan Swaintek指出,公司去年已定下目標,希望空中的士可於2023年投入商用,今年工作焦點集中於加強與夥伴合作,找出在目標時間前需完成哪些範疇的工作。Uber Elevate總監Eric Allison預計,每個城市在推出服務的最初期,將會興建約5至7個航站,擁約15至25架eVTOL(電子垂直起降飛行載具)的機隊。

另一所研發空中的士技術的科企,德國初創Volocopter決定在新加坡推動UAM業務。早前就宣布在當地設立航站Volo-port的原型項目,今年內開展升降飛行測試。創辦人Alex Zosel回應本報查詢時指出,新加坡是都市發展與創新技術的先驅,相信在當地適合開展創新交通測試,測試主要針對上落客運作的營運模式,以及研究用戶體驗所需。

事實上,Volocopter早於3年前已開展飛行載具的試飛。他預計,隨歐洲航空安全局於上月就空中的士安全規格發布「特殊條件文件」,飛行載具能獲安全認證僅是時間問題。他指出,透過與其他範疇的夥伴合作,預計該企最快可於3年內展開服務。

Alex Zosel與Uber Elevate產品總監Nikhil Goel分別指出,將空中的士推至市場,需要3個共通元素,包括法規認可、飛行載具安全,以及基建系統。兩人均認為,業界現時的焦點會是加強發展基建,以及空中交通管理系統,以待空中的士能開展載客的同時,有充分的服務配套。

無人車雨中測試保安全

除了空中的士外,無人車技術亦料會成為未來交通主流,但要保障無人車的行駛安全亦為一大發展重點。最近,無人車公司Waymo便於美國佛羅里達洲作雨中測試,以保障無人車於各種路面情況也能安全駕駛。

Waymo去年推出名為Waymo One的無人車的士服務,供美國鳳凰城的居民率先試用,用戶下戴其專用手機程式後便可以叫車。有用過該項服務的用家分享乘車體驗時,皆表示無人車的士大致上與普通的士差不多,而且也不會覺得無人車的士特別不安全。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