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獨臂小提琴手 奏出共融樂章

發佈時間: 2019/08/23

指揮棒輕輕一揮,正在排練曲目的香港共融樂團,是本地首個由傷殘和健全人士組成的樂團。小提琴手岑幸富因為交通意外而截除了左臂,他認為音樂可為傷殘人士賦予人生價值,希望透過音樂讓他們融入社會,學會以完美眼光欣賞不完美的自己。

在樂團擔任小提琴手的岑幸富,16年前遇上交通意失去左手前臂,從此失去自信,做過7年隱蔽青年。那時的他,家中只有長袖衫、出門會刻意遮掩斷臂,全靠親人和摯友的鼓勵才重新振作。重新接受自己後,他開始裝上義肢尋夢,涉獵單車、羽毛球、乒乓球等運動,不僅在2013年勇奪3項鐵人比賽傷殘組別冠軍,榮獲第21屆十大再生勇士,35歲那年更在機緣巧合下開拓了人生新一頁。

曾經變隱敝 練琴打開一扇窗

「一位傷殘朋友跟我同是左手截肢,她畢業時把小提琴放在膊頭上,說如果有日可以拉到就好。」他為協助好友圓夢費盡心思,特地訂造小提琴,倒轉琴弦的音高排列,改為右手按弦,並用文具店的鐵夾,將琴弓固定在左臂上拉奏。助人同時,岑幸富也愛上了小提琴,「就好像上天關了我一扇門,卻為我開了一扇窗。」他勤練下琴藝日漸進步,不僅可拉出動畫《天空之城》主題曲,去年5月更與香港弦樂團共千人同演奏名曲《獅子山下》,刷新健力士世界紀錄。去年經朋友介紹,參加了德和慈善基金成立之香港共融樂團,「我想找個模仿對象,看那些人怎樣融入社會。」

用完美眼光 欣賞不完美自己

樂團合奏並不容易,岑幸富不能打直拉全弓,亦無法用運弓的左手撥弦,幸好遇上伯樂、音樂總監兼指揮廖原,安排他擔任樂章較簡單的第二小提琴,教他用提琴遷就弓幅,又教他改以右手撥弦,「有些樂曲我真的拉不到,他們為我編(曲)容易少少,令我可以跟到節奏。」他坦言曾想過放棄,但想到音樂賦予他人生價值而堅持下來,「傷殘人士要找到一樣興趣並不容易,既然我找到,就要珍惜這個機會。」

岑幸富指,傷殘人士較少社交機會,盼可增加參與社會,「以前傷殘人士普遍給大眾兩種感覺,一係攞金牌,一係在屋企匿埋,你有某樣技能好出眾,才可融入社會。」他指樂團參與度高,不會只重視參加者的技巧,而是提供機會給他們嘗試合奏,冀以音樂作為自己的眼或者腳,踏入未曾接觸的領域,「我們不是追尋一個完美的自己,而是學會用完美眼光,欣賞不完美的自己。」

到校分享啟發他人「肯想像可成真」

現在岑幸富是香港傷健協會無障礙體驗學習組的項目工作員,定期到學校和機構作生命分享。他在分享裏加入音樂、戲劇和棟篤笑元素,以自身經歷勉勵學生,「分享完再拉埋小提琴,班學生真係好感動,覺得你不是齋講,你是真正做給他們看。」其中有怕困難的學生更受到啟發,決定重新學習樂器。岑現與太太育有一名4歲女兒,「好細個已問過我點解無了隻手。」他認為必須接受自己和家人的缺陷,才能真正釋懷,希望以自己的堅毅態度身教,做女兒的好榜樣,「只要你肯想像就可成真」。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