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清熱涼血利濕醫痔瘡

發佈時間: 2019/08/23

清熱涼血利濕醫痔瘡

肛門齒綫以上、黏膜下的痔上靜脈叢發生擴大和曲張,所形成柔軟的靜脈團稱為內痔。臨床以反覆便血和脫出為特徵。本病好發於截石位3、7、11點母痔區;任何年齡均可發病,但30歲以上的成年人發病率高,佔肛門直腸疾病的首位。

內痔的形成是因肛周解剖學特點、飲食不節、大便失常、肛周慢性炎症等多種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現代醫學對形成痔的原因認識並不一致,有肛門襯墊下移學說、血管增生學說、靜脈叢曲張學說、遺傳及肛管狹窄學說等。

治療應根據具體情況,採取內治法、外治法、注射法、手術結紮等方法。本病屬於中醫「內痔」範疇,治療多以清熱涼血利濕為主。

辨證論治︰

一、血熱風燥。症狀︰便血色鮮紅,滴血或射血,時作時止;或內痔脫出,糜爛滲血;伴口渴喜飲,大便秘結,小便短赤等;舌質紅、苔黃,脈洪數。治法︰清熱瀉火,涼血止血。方藥︰涼血地黃湯加減。

二、濕熱下注。症狀︰大便困難,內痔脫出;或腹瀉便溏,潮濕不適,肛門墜脹;舌質紅、苔黃膩,脈濡或滑數。治法︰清熱解毒,利濕消腫。方藥︰止痛如神湯加減。

三、氣虛下陷。症狀︰內痔脫出或脫出後不易復位;便血色淡,伴少氣懶言,肛門墜脹,面色萎黃無華;舌質淡、苔薄,脈細弱。治法︰補氣升陷,收斂固脫。方藥︰補中益氣湯加減。

預防與護理︰

一、忌食辛辣厚味、肥膩之品,宜食清淡食物、新鮮蔬菜、水果等,以幫助大便通暢。

二、保持肛門部清潔衞生,經常浴洗,保持乾燥。

三、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勿蹲廁所過久或用力過度,及時治療便秘或腹瀉。

四、及時為患者做好術前準備,並注意術後觀察肛門出血情況,及時處理疼痛、尿潴留等併發症。

五、行內痔結紮療法後,存留在肛門部的結紮綫殘端,囑病人不可拉動,以免引起疼痛或出血。術後七至十天左右為脫綫階段,應囑病人減少活動,排便時不宜過分用力,以防術後大出血。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