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亞馬遜毀林巨災 巴西總統指控NGO縱火

發佈時間: 2019/08/23

全球最大熱帶雨林亞馬遜森林遭遇有紀錄以來,最頻繁的森林大火,巴西總統博爾索納羅指摘是非政府組織(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縮寫NGO)縱火,反對派駁斥言論圖轉移視綫。

巴西官方數字顯示,全國今年頭8個月發生了破紀錄逾7萬場山火,逾半涉及亞馬遜雨林,比去年同期大增83%。過去16天,巴西、秘魯與玻利維亞交界地區因天氣持續乾旱,令火勢進一步蔓延。巴西亞馬遜州在8月初,因頻繁大火進入「緊急狀態」。

環保人士批轉移視綫

森林千里之外的聖保羅市,更因森林大火濃煙帶來的氣候衝擊,周一下午出現白天變黑夜的情景。

非政府組織一直指摘巴西政府燒毀亞馬遜樹林及開拓土地,但總統博爾索納羅周三在未有提供證據下聲稱NGO參與縱火,原因是政府經費被削減,故要令他及政府難看,形容是「犯罪行為」。

環保人士、氣候專家及反對派均批評,博爾索納羅的指控只是轉移視綫,用來遮掩政府廢除保護雨林的政策。他們指出,農夫開闢土地是山火的起因。山火很輕易便會失控,蔓延至茂密的保護區,尤其現時正值旱季。

編輯︰吳浩南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