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打擊非法移民新措施 無證童與父母同囚禁

發佈時間: 2019/08/23

美國繼續推行針對無證移民家庭的新措施,建議把非法移民家庭一同無限期拘留,取代之前只拘留兒童20日的做法,宣稱可鼓勵非法移民放棄偷渡美國念頭。措施勢遇到民主黨及地方政府的阻力。

美國國土安全部署理部長麥卡利南當地周三公布有關措施,指將廢除一項1997年的法院協議,該項協議要求美國政府妥善及人道對待非法移民兒童,最多只能扣留20日,之後須將監護權交給他們的父母或親戚。

50日內審批 難民期待不再

在新措施下,無證兒童不會與父母分離,全家可一同被拘留,直至獲庇護或被驅逐出境,意味移民部門可以無限期拘留這些無證家庭。

國土安全部在周五刊登聯邦憲報,新措施將於刊憲後60日執行。安全部強調,新措施不是要長期拘押他們,指移民法庭基本上可在50日內完成難民審批,強調此舉是希望堵塞漏洞,讓非法移民不再有錯誤期待,認為被拘捕後最終會獲釋進入美國。

有關注移民權益的團體批評,措施是以兒童福祉換取政治本錢,延長拘押兒童令他們身心受創。民主黨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斥新措施虐待兒童,並預料會有聯邦法官對新措施作出挑戰。由於新方案牽涉廢除法院協議,料會引起司法覆核潮。

編輯︰吳浩南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