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人力顧問︰心理包袱較大 求職者呻學歷高難搵工

發佈時間: 2019/08/23

想搵一份好工,學歷不代表一切。有網民聲稱擁有碩士學歷,但搵工卻未見面試機會比別人多,疑惑學歷太高可能更難搵工。人力顧問表示,可能事主因工作經驗不足而未獲邀面試,而非受學歷高拖累而未獲接見。

有網民聲稱本身修讀教育相關學位課程,大學畢業後再兼讀輔導碩士學位,但事主最近搵工卻發現困難重重,帖文形容「有master(碩士學位)嘅學歷仲難搵工」。事主又稱有志從事教育或社福的工作,但寄出的求職信多數石沉大海。

部分網民表示,若事主應徵普通文職,如擁有太高學歷,反而會令僱主疑慮「究竟會否騎牛搵馬」。亦有網民教路,若應徵初級職位,大可不提及擁有碩士學位,或可增加面試機會。有過來人認為,大企業歡迎擁有碩士學歷的申請者,中小企反而看重實戰經驗。

安俊人力資源顧問董事總經理周綺萍稱,如應徵入門職位,大學學歷已符合大部分公司的要求。「若事主只有高學歷,而沒有太多工作經驗,僱主未必垂青。」她又說,部分公司會一次過聘多位大學畢業生,因新員工條件相若,可減少比較。

高學歷者 期望薪酬較高

周綺萍續說,當經濟環境較差時,部分大學畢業生會選擇進修多過急於搵工,部分人或因家庭條件較富裕,曾見過有人手持2個碩士學位但零工作經驗。「這批高學歷的應徵者多數會期望人工比其他同事高,或是之後晉升快些,心態上屬over-qualify,這也是僱主不想聘請他們的原因。」

面試或會問對時事看法

究竟哪些職位或行業需要較高學歷呢?周綺萍指出,財務及經濟分析的職位,即使是初級職位,應徵者擁有碩士學位的話,有助加分。若是大學教育工作,擁有碩士及博士學位幾乎是必須的。但她提醒,如因進修而導致工作「gap year」,應徵者需解釋這段時間如何裝備自己,令自己沒有與職場脫節。

環球管理諮詢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李漢祥指出,在職場擁有大學學歷已很普遍,即使應徵者擁有碩士學位,僱主也不會因此拒諸門外。「最重要是學歷與工作有相關性,以及過去有相關工作經驗。」至於今年畢業生搵工情況,他說與去年相若,但僱主在面試時或會考慮求職者是否偏激派,以及了解他們對社會時事的看法。

編輯:黎家榮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