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地中海貧血

發佈時間: 2019/08/23

地中海貧血

地中海貧血(Thalassemia)是一種遺傳性血液疾病。

患者由於在父母身上遺傳一個或多個變異基因,令他們不能製造正常血紅蛋白來運送氧氣,所以出現疲倦、虛弱暈眩、面色蒼白或黃疸等貧血的症狀。與一般常見的缺鐵性貧血不同,地中海貧血是因為血紅蛋白不足而導致貧血,與鐵質吸收無關。

地中海貧血可以分為甲型(Alpha)和乙型(Beta),並根據症狀的嚴重程度再分為輕型和重型。

輕型患者在香港較為普遍,估計佔人口的百分之八點五。因為病徵輕微,大部分輕型患者往往透過驗血檢查才知道自己帶有變異基因。他們在日常生活中基本上與正常人無異,既不需要藥物治療,飲食上也沒有特別要避免的東西。

可是,他們的變異基因可以遺傳至下一代,所以他們又稱為地貧基因攜帶者。如果父母親都是攜帶者,他們便有四分之一的機會誕下重型地中海貧血嬰兒。因此在計劃生育前,每對夫婦都應接受血液化驗和身體檢查。

撰文: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欄名: 藥有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