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夏天易生腎結石?

發佈時間: 2019/08/23

夏天易生腎結石?

每逢夏天,腎石個案就增加。若家族史曾出現腎石個案,或已試過有腎結石,那就要注意飲食細節,以防腎石形成。

足夠水份最重要︰排尿量少是腎結石的最主要因素,因少了尿液會導致尿液濃度升高。天時暑熱或運動過後排汗增多,便會引致腎石物質開始積聚及形成。

毋須恐懼鈣質︰出現腎石是因攝取太多鈣質?實情是︰除非不小心吞下過多鈣片補充劑,否則很難會進食過多鈣質,反之大部分人是攝取鈣質不足;而攝取不夠鈣質反會增加腎結石機會。腎石是當腎臟生產尿液時,鈣與其中一款礦酸如草酸鹽或膦酸結合而成。當有足夠鈣質,鈣質與草酸鹽在胃部或小腸結合就不會運往腎臟;故當鈣質不足,多出來的礦酸鹽會漫遊到腎臟而積聚。成年男士每日需要800毫克鈣質,成年女士則需要1,000毫克;50歲以上需要1,200毫克。

同時食鈣及草酸鹽︰很多人相信太多草酸鹽會引致腎結石,便少吃含草酸鹽的菠菜、花生、朱古力、馬鈴薯等。腎結石患者若對草酸鹽特別敏感,可控制其進食量,但其他人則毋須有所限制。更好方法是同時進食含鈣質及草酸鹽的食物,兩者就可先在胃部及小腸結合,防止這項工序在腎臟進行,從而降低腎石形成的機會。

高鈉才是罪魁禍首︰過多鈉質會突然增加尿液中的鈣排量,與草酸鹽或其他礦酸鹽(例如汽水及加工肉的膦酸)結成腎石。若你經歷過腎石之苦,夏天就要進行低鈉飲食,減少外出用膳,少吃包裝與即食食物、快餐,達至每天攝取不超過1,500毫克鈉。

注意尿酸情況︰除草酸鈣腎石外,另一常見的是尿酸鈣腎石。攝取紅肉、內臟、海鮮等高濃度嘌呤Purines的食物、酒精和含果糖玉米糖漿的汽水,會令尿酸增加,加重腎臟排洩尿酸的負擔,尿液隨之變得更加酸性,便會形成尿酸鈣腎石。故建議多菜少肉,多用植物性蛋白質如豆腐、扁豆等去代替肉類。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