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中西合璧 大黄牡丹皮湯治炎症

發佈時間: 2019/08/23

中西合璧 大黄牡丹皮湯治炎症

除了西醫,有些朋友身體不適時亦會尋求中醫治療。近年不少科研從腸道菌群的方向,探討中醫藥方有效的原因或機制。研究顯示,中草藥或能改變腸道細菌,增加益菌數量,有助治療疾病。

大黃牡丹皮湯沿用千年,用以治療腹部脹痛、發炎等不適,有清熱、活血、散瘀等功效。保加利亞乳桿菌(Lactobacillus bulgaricus)是常用於製造乳酪的益菌,它會把乳糖轉化為乳酸;故研究人員以測量乳酸增加來反映其活性。研究人員培養保加利亞乳桿菌,在提供標準養份外,另加入高、中、低濃度的大黃牡丹皮湯。結果顯示,大黃牡丹皮湯濃度愈高,乳酸量增加愈多、該菌生長速度愈快。大黃牡丹皮湯能促進益菌生長,可能是它其中一個治療腸胃不適的機制。

亦有文獻綜述整合了多種中醫藥方及結合西醫,對治療急性胰臟炎的效果。其中結合大黃牡丹皮湯的治療方案,比起單用西醫,在回復發炎指標C反應蛋白(C-reactive protein)及併發症/或死亡風險指數(Ranson score)皆表現更好。可見中西醫結合或能成為提高醫療效果的方向。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