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曾廣標

華為式民主與獨裁

發佈時間: 2019/08/23

華為式民主與獨裁

美國行政當局決定延長90天讓美國企業與華為做生意,特朗普顯得很無奈,指美國農村地方要及早取得替代品,不再使用華為的通訊設備。不過,特朗普面對的更大壓力是來自美國的芯片製造商,因為事實擺明,就算美商停止供貨,華為還是可以製造出5G基站及其他尖端產品,供貨給世界各地買家。

任正非擁一票否決權

華為舵手任正非日前接受英國天空電視台訪問時,就指出華為的備胎已可轉正,但若美企繼續供貨,華為也願意採用及繼續購買美國的零部件,但他強烈反對把華為作為中美貿易談判的籌碼,認為這完全不需要。

在華為,任正非是屬於一票獨大,因為他個人在董事會擁有否決權,在華為的管治體制,管理人員是由持股員工層層選出來的,是屬於民主決定,然而,在關鍵的時候,還得由任正非這個創辦人把關,以防出現大多數人的錯誤決定。他表示,退休之後,華為的否決權會改由7人組成的決策層共同掌握。我認為,華為是真正體現了民主集中制的優點,因為很多時,民主集中制更強調集中,民主往往只是走過場。

任正非透露本來打算去年便從一票否決權退下來,可是不少華為人都變得富有了,開始安於現狀,缺乏鬥心,而美國政府卻突然向華為開戰,提醒了華為人是處於生死的關頭,而鬥心也回來了。他說,這個時候就要吐故立新,把有能力及有鬥心者提拔上去,把安逸者裁撤,建立一支更堅強的隊伍。

華為是由職工持股的集體所有制企業,由於早已大賺特賺,華為人大部分都變得富有,因此必然有部分人不想在與美國爭鬥的環境下繼續拼搏,因此,退下來也是理所當然。

華為的發展觀念一向是互利合作,創造共贏的局面。目前,面對着谷歌可能被迫限制華為手機的安卓系統更新,因此,華為公開了自行開發的鴻蒙操作系統。但任正非表明,這個操作系統絕非優先用於手機上,華為很希望能與谷歌繼續合作,但若真的被封殺,則只能讓鴻蒙加入手機OS的競爭,透過開放源碼讓美國以外的所有國家都可享用新的操作系統,結束美國兩個手機操作系統獨大的局面。

盼能與谷歌繼續合作

任正非明白到華為手機外銷,目前一個很重要因素是可以繼續採用安卓和谷歌的幾款王牌軟件。然而,若果自己手上沒有牌,特朗普必定會阻止谷歌與華為合作,因此,必須公開新的操作系統作為牽制。

任正非表明很重視英國的5G市場,他也明白美國正在大力施壓,只盼英國新首相約翰遜能作出明智抉擇。但他強調,世界絕大部分國家還是會採用華為的5G設備,因為華為確實是處於領先的位置,在5年內仍可保持。至於今後如何,就要看就算被美國封殺下,華為是否可以自主創新。對此,他基本上是樂觀的,但最好當然是美國回到合作共贏的正軌。

對於與中共的關係,任正非今次作出了較深入的回答,表示不宜誇大黨委在企業內的作用。他指出,在改革開放前,黨委直接管企業,但證明效果欠佳,才會容許多種所有制並存;而企業有黨組織存在,只管作風和紀律等,不涉企業的運作。他間接承認了華為也存在着黨組織,而他早就公開他作為共產黨員的身份。

對於中國的發展,他在今次訪問最重視扶貧的成績,指出邁向共同富裕才是終極目標。在任正非眼中,華為在非洲的投資,就是一種國際主義的精神,不是求賺錢,而是幫助落後國家。

踏入新世紀以來,科技正在突飛猛進,但最大的結構性問題,在於貧富懸殊的情況更加嚴重。任正非認為,現時中共領導層的最大政績,就是着手解決這個問題,並且取得了成績。

無可否認,任老不僅是華為也是中國政府的最佳公關!

(原文刊於《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廣標 著名國際問題專家和財經評論員
欄名: 國金與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