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木蘭傳說》

發佈時間: 2019/08/23

《木蘭傳說》

自從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在年初正式開幕以來,已經有多套著名粵劇上演,自己亦有幸欣賞了《再世紅梅記》和新近上演的《木蘭傳說》,因着戲曲中心內先進的舞台、燈光及音響設備,加上製作團隊採用了創新科技,令我這個不懂欣賞粵劇的人也樂在其中。

特別喜歡舞台提供英語繙譯字幕,讓不太認識古詞的觀眾對劇情多了理解,度過身心靈豐富的一個晚上。

花木蘭女扮男生、代父從軍的故事無人不曉,她的故事流傳幾代,就連迪士尼也把她的故事拍成動畫電影,最近更推出真人版電影,可見這個人物和故事受歡迎的程度。

木蘭代表忠孝及和平,為父為國披甲上戰場,但最終選擇捨棄官位,回家與家人團聚,這是反映傳統女性以家庭為重的美德。

今次由鳳翔鴻劇團製作的《木蘭傳說》,節錄當中一段魏國與柔然國的戰事。三個小時的演出分作六場,開場用上3D投影交代木蘭為何代父從軍,劇情緊湊,節奏明快,用上數碼科技配合旋轉舞台,十分有立體感,沒有冷場。

傳統戲曲結合創新科技,把數百年歷史的文化傳統帶來新氣象,吸引不同年齡群的觀眾,可以把這個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得以延續下去。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