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上的不速之「嚇」

發佈時間: 2019/08/23

山上的不速之「嚇」

無論是行山或跑山,在山上不時都見到很多「朋友」如青蛙、蚯蚓、蜥蜴、野豬、松鼠及牛等。尤其下雨後,如果是行在最前的開路人士,一定時常「撞網」。很記得有趣的一幕,當大家跑過一個樹林後,望着領頭的花子,突然爆笑地說:「你開操前的帽子是黑色,現在是加上了很多白色的圖案,變成了灰色,就像蜘蛛俠!」

正所謂:「秋天起,三蛇肥。」最近我們都不若而同地跟蛇有幾個小故事。第一次是在南丫島練習,開始落山時大家都加速,所以便全速前進,務求用最快時間到達終點模達灣,大家集合後,莫理士馬上便問在他前面的積奇:「落樓梯時好像踢到一樣東西,你也一樣嗎?」之後,他們都覺得是踢到一條蛇。在上兩次的雨後練習,在引水道慢跑時,當距離愈來愈接近牠時,我便呼叫旁邊的跑友要額外小心,全因牠頸後像啤牌的葵扇圖案,牠就是有毒的飯鏟頭(中華眼鏡蛇)。

每次遇到蛇後,自己都會想到底怎樣是最恰當的處理,所以便蒐集了一些資料和大家分享。一般而言,蛇都是害怕人類的,牠們都不會主動攻擊人類,所以大家要盡量避免:一、走進草叢密集的地方;二、把手或腳伸入罅隙或洞內,要留意樹枝,因為蛇很多時會爬上樹;三、盡量穿着長褲及不露趾的鞋(不要穿着涼鞋或拖鞋行山)。

如不幸被蛇咬,應該立刻和蛇保持一定距離,以防再次被咬,並保持冷靜,致電九九九尋求醫療援助,記錄被咬的時間以及蛇的特徵;將受傷的部位置於與心臟同一水平或以下,以維持穩定的血液流動。可用清水和皂液清理傷口(但切勿用水直接沖洗),放慢動作以減低心跳頻率。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Elco 高級體適能、長跑、Bodyweight Training教練,馬拉松及山賽跑者。
欄名: Fit for Infin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