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貓子的滋陰湯水

發佈時間: 2019/08/23

夜貓子的滋陰湯水

成年人與小孩在睡覺方面有着一個共同點:都是晚上不願乖乖上床睡覺,早上不願爽快落床梳洗。現實生活中,很多事都是身不由己,新一天的開始我們都要預備上學、上班、忙東忙西的,所以賴床與自然醒都屬於都市人渴望的奢侈品。應付過一整天繁忙的工作,直到躺在床上的一刻,總算是屬於無拘無束的私人時間,心癮作怪,總不想睡覺。

中醫理論認為熬夜傷「陰」,其實是暫時性「陰」不足,才使體內陽氣相對偏盛,讓身體出現一系列虛熱的症狀,如口渴、出口瘡、眼睛乾紅及咽痛等。除了為身體提供充足的睡眠外,其治本的方法應該是食用滋陰的食物,令不足的「陰」提高到與「陽」一樣的正常水平,使體內陰陽平衡。此時謹記千萬別飲用涼茶等清實熱的寒涼之品,否則反會破壞體內本來正常水平的陽氣,令身體變得陰陽俱虛。

這個時候除了要調整作息,盡量早睡,少吃辛辣、重口味及溫補食材,也可以飲用具滋陰清熱功效的湯水調理體質,只要適量加入滋陰清熱及生津食材如花旗參、百合、雪梨、核桃、雪耳等即可。這星期分享一個粟米舞茸菇核桃湯,材料:粟米兩根、舞茸菇三朵、冬菇六枚、麥冬九克、核桃四枚、無花果三枚。功效:能滋陰清熱、生津潤肺、潤腸通便,紓緩口乾、皮膚乾、心悸等陰虛症狀。做法:將所有材料洗淨備用,粟米留鬚去衣切段備用;鍋中加入約2.5公升水,全部材料加入鍋中,武火煮至水滾,調文火煮約1.5小時,最後下鹽調味即可。要注意,感冒未清、脾胃虛弱或容易胃部不適者不宜飲用。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Cinci 香港註冊中醫、CheckCheckCin創辦人、《飲湯》作者
欄名: Cin見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