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挪威研究】追蹤3.6萬人健康情況近6年 揭日做60分鐘家務早死風險減半

發佈時間: 2019/08/23

運動有益健康眾人皆知,但是否一定要做到身水身汗才算是運動?挪威有大學針對約3.6萬人進行長達近6年的研究,發現即使只是洗衫掃地或快步行走等輕鬆活動,已經可以令早死風險下降一半,效果更會隨著活動時間增加而一直遞增,可見即使只是輕微運動,也對保持身體健康有一定幫助。

每天打掃快行60分鐘 早死機會減半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道,挪威奧斯陸大學學院(Høgskolen i Oslo)請來36,383名平均年齡62歲、最小40歲的成人,以其活動的活躍程度分為4大組別,持續追蹤其健康狀況平均5.8年,以了解包括運動以內的各種體能活動,與健康以至早死風險的關係。

調查結果顯示,有5.9%參與者(2149人)在調查期間過身,調查在排除潛在因素後發現,無論何等劇烈程度的活動均能有效減低死亡風險;每天進行300分鐘(5小時)輕度活動,又或24分鐘中度活動,死亡率均有明顯下降。而對比完全沒有體能活動的群組而言,每天從事60分鐘輕度體能活動或5分鐘中度活動者的死亡風險則減低約52%。

洗衫掃地、上落樓梯亦屬輕度活動

研究人員指即使是簡單的日常活動,包括掃地、吸塵、清潔等各種家務,又或者快步行走、上落樓梯等,都可被歸類為「輕度活動」,與「甚麼都不做」相比,這種簡單的體能活動已可令早死風險大幅下降。

每日坐9.5小時增早死風險

英格蘭萊斯特大學教授耶茨(Tom Yates)分析研究結果指,每天於活動時間內靜止不動(例如坐下)9.5小時,早死風險即明顯上升,其後每再靜止多1個小時,風險亦隨之遞增。

惟研究者亦承認調查結果存在局限性,例如基於飲食習慣不同,結果未必適用於其他地區人士,且參與者中最年輕者亦有40歲,平均年齡則為62歲,未必可以準確反映各類活動對年輕一族早死風險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