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天氣反覆皮膚炎易發作 4個穴位通經絡祛風止癢

發佈時間: 2019/08/23

特應性皮炎,又稱異位性皮炎,是一種與遺傳過敏素質有關的慢性炎症性皮膚病。臨床以多形皮疹,瘙癢伴滲出為主要表現,有急性和慢性之分。
 
雖然特應性皮炎與濕疹表現相似,但不同的是濕疹無家族性,也無一定好發部位。另外,需符合一定的診斷標準方可診斷為特應性皮炎。
 
中醫學的四彎風相當於西醫學的特應性皮炎。《外科大成》中提及: 「四彎風,生於腿彎腳彎,一月一發,癢不可忍,形如風癬,搔破成瘡。」顧名思義,因四彎風的皮疹好發于四肢屈曲之處,故得其名。其主要病因是因小兒稟賦不耐,濕熱內蘊,風濕熱邪客於肌膚,經絡受阻所致。根據本病不同時期的表現,可將本病歸納為三大證型:濕熱浸淫型、脾虛濕蘊型及血虛風燥型,分別見於本病的急性期、亞急性期及慢性期。

在急性期中,患者的濕熱症狀較為明顯,皮損發熱、紅腫、水皰、滲液、瘙癢劇烈為主,可伴大便乾、小便熱、容易煩躁哭鬧、舌紅苔黃膩。亞急性期主要見皮膚紅腫、搔癢及滲出減輕,或見鱗屑。慢性期的患者以皮損色暗或色素沉著為主,可見皮損粗糙局部增厚、抓痕。

最近正直考試期,學習壓力的影響,加上天氣反覆,很多患本病的小朋友都非常辛苦。當父母的就更擔心,眼見兒女整天都因濕疹發作,搔抓到全身血痕斑斑。年紀小的就更難合作定時服藥和外塗藥膏。以下簡單介紹一個不用吃藥,又可以幫到患濕疹的小朋友的方法—小兒推拿。

小兒推拿是以陰陽五行、臟腑經絡學說為理論作指導,運用推拿手法刺激穴位,使經絡通暢、氣血流通,達到治病防病保健的一種方法。以下介紹幾個有助紓緩四彎風見濕熱症狀的穴位以及操作方法:

1)清補脾經

{{hket:inline-image name="c45b1ac2-e746-4191-928c-88541a01240b.jpg"}}{{/hket:inline-image}}

-脾經位於拇指橈側緣,指尖到指根處。

-操作:將小朋友的拇指伸直,用大拇指的正或側面沿穴位以直線來回直推200-300次。

2)清肺經

{{hket:inline-image name="be8ccc46-b639-4df1-ab02-f1cf2ad291cd.jpg"}}{{/hket:inline-image}}

-位於無名指末節羅紋面

-操作:向指尖方向直推100-300次。

3)清天河水

{{hket:inline-image name="6fbf3b3e-66be-4f3e-af81-cb0ed5ca1f52.jpg"}}{{/hket:inline-image}}

-前臂正中,腕橫紋到肘橫紋成一直線

-操作:用食、中二指指面,自腕推向肘100-300次

4)掐揉曲池

{{hket:inline-image name="c4f0e5bc-559c-4cbb-b0b4-c6bea20e9654.jpg"}}{{/hket:inline-image}}

-位於肘關節外側,屈肘時,肘橫紋的盡頭

-操作:用大拇指掐揉100-200次

以上穴位共起清熱利濕、祛風止癢的作用,對於以濕熱為主的四彎風有一定的幫助。

 

家長在進行小兒推拿的時候,需注意以下事項:

1)進行治療時需保持環境舒適清淨,避免令小朋友受驚或情緒激動。

2)環境保持適當溫度,以免小朋友受寒。

3)家長在推拿前應確保自己雙手清潔,切勿留長指甲或配戴任何飾物,以免刮傷小兒幼嫩的皮膚導致感染。

4)宜避開皮膚破損處的穴位,以免刺激局部。

5)穴位可每次2-3個交替使用。

另外,患兒亦應注意生活上的調節:

1)避免進食芒果、荔枝、榴蓮等容易引致濕熱內生的水果。避免進食生冷、煎炸、油膩食物。戒食海鮮、菇菌類、牛羊等發物。

2)患兒的日常生活環境應時常保持清潔,杜絕塵埃、塵蟎等致敏源。

3)合理運動有助增強小朋友的體質。

4)適當休息,忌熬夜。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如對本病有任何疑問,請先諮詢合資格中醫師。

{{hket:inline-image name="CHENG.jpeg"}}{{/hket:inline-image}}

香港防癆會中醫診所暨香港大學中醫臨床教研中心

張智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