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睡眠不足易引致甲狀腺腫大 玫瑰佛手茶紓緩壓力解煩躁

發佈時間: 2019/08/23

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簡稱「甲亢」)主要是指甲狀腺賀爾蒙分泌過多而引起甲狀腺腫大、眼球突出、心情緊張煩躁、怕熱汗多、食慾增加但體重減輕等徵狀,此病多見於二十至四十歲的女性。目前西醫的抗甲狀腺藥物療法能有效控制病情,一般需服藥一至二年。但是一旦停藥,有些患者仍有機會復發,而服用西藥有一定的副作用,臨床上,若能配合中藥治療,往往可取得一定的療效,降低復發機率。                       

甲亢皆因痰氣郁結

中醫認為甲亢歸於「癭病」的範疇,本病多與情緒、環境、體質及飲食等多種因素有密切相關,工作壓力大,睡眠不足,生活不規律,吸煙喝酒均有機會出現甲亢。

中醫認為癭病與氣滯、痰凝、血瘀有關, 患者較常見是由於肝氣郁滯或陰虛火旺而引致氣、熱、瘀、痰壅滯經絡,結於頸前成癭,痰氣凝聚於目,則眼球突出。

化痰散結助康服

中醫治療癭病一般選用滋陰降火、化痰散結、祛瘀的中藥,如夏枯草、貝母、陳皮、木香、香附、青皮、山梔等以調節人體氣血陰陽,讓人體恢復平衡。但對於重度的甲亢症,仍需以西藥密切控制,再以中藥療法配合治療。如有任何疑問,建議咨詢相關的註冊中醫師。

養生茶飲

玫瑰佛手茶

材料:玫瑰花3克、佛手3克

作法:以上材料加到熱開水中,焗泡10分鐘。

功效:甲亢患者容易脾氣急躁,玫瑰花、佛手可疏肝理氣解郁,紓緩壓力,令人心平氣和。

生活小貼士

從中醫角度而言,甲亢症病人多屬陰虛陽亢之體質,故宜飲食清淡,忌經常食用油膩、溫熱性食物,以免體內積聚熱濕,另外,亦應避免攝取含碘量豐富的食物,如海鮮、紫菜等。除了飲食之外,甲亢患者還要盡量減少壓力,避免精神緊張,保持心境開朗,學習放慢步調,平心靜氣對待所有事物。

{{hket:inline-image name="CHU.jpeg"}}{{/hket:inline-image}}

註冊中醫師朱穎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