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兄長迎娶妹妹含淚行禮 全為照顧年邁母背後有苦衷

發佈時間: 2019/08/23

兄妹通婚竟受網民祝福?日前內地社交媒體流傳一則影片,當中一對新人正在行禮結婚,惟影片上載者稱男女雙方實為兄妹關係,惟女方只屬養女,見「兄長」遲遲未娶故決定「以身相許」,希望結為夫妻後可「名正言順」地照顧年紀老邁的母親。

該段於上周一(12日)上載的影片於內地社交媒體廣泛流傳。片中可見一對新人正進行婚禮,新娘手執咪高峰似乎正在宣讀誓詞,新郎則時而低頭、時而掏出紙巾擦淚,雖然影片未有聲音,但仍可見新郎深深被新娘子的發言打動。

新娘為養女 網民質疑:「童養媳?」

正當網民以為片中不過是一場尋常婚禮,發文者卻指片中一對新人其實是兄妹關係,不過就並無血緣關係;新娘其實是養女,從少就受男方家庭照顧,惟因兄長遲遲未娶妻,妹妹自願下嫁兄長,盼結為連理後可以「名正言順」留在父母身邊,加以照顧。

由於被指無血緣關係,部分網民對此一「兄妹通婚」表示接受。另一方面,亦有人質疑女方會否是舊式華人社會中存在多時的「童養媳」,即是女子年幼時因生父母經濟環境不佳,而被賣或送予其他家庭接受照顧。如女子屬童養媳,則她下嫁予兄長的決定或非自願,質疑婚事當中會否有人受到委屈。

怪誕婚事 網民意見各異

不少網民在影片留言區展開激辯,有人指二人雖然非親兄妹,法律與倫理上都沒有大問題,「但心裡還是覺得怪怪的」。有人就盛讚女子有沉魚落雁之容,指「管她是不是親妹,娶就對了」,但亦有人認為如果女方果真是童養媳,即使女方如何自願都不合乎倫理,至少要女方的生父母出來承認婚事才可算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