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胃氣脹消化不良?醫生建議少吃高FODMAP食物

發佈時間: 2019/08/23

有些人進食不乾淨或辛辣食物後,很快會出現肚痛或肚瀉。這情況俗稱玻璃肚,醫學上稱之為「腸易激綜合症」,是腸道過敏所致,患者會出現腸胃不適,主要徵狀包括腹痛、大便習慣改變,肚瀉便秘交替發生。

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張世華曾接受《晴報》專訪時指出,腸易激綜合症可以分為便秘型、肚瀉型、便秘肚瀉交替型,症狀與普通腸胃炎相似,但是腸易激綜合症通常持續3個月以上,而腸胃炎只是數天或數星期。雖然腸易激綜合症並不致命,但是長遠而言患者會有營養不良和痔瘡惡化的機會。他建議,玻璃肚人士應少吃高FODMAP含量的食物。

FODMAP(Fermentable Oligosaccharides Disaccharides Monosaccharides And Polyols)是指存在於天然食物中添加物中的一群短鏈碳水化合物及糖醇。若進食過多高FODMAP含量食物會導致腹痛或腸胃系統失調,過去有研究指出,腸易激綜合症病人若進食低FODMAP食物,可減緩腸道不適症狀。

高FODMAP含量的食物

蔬菜和水果︰牛油果、蘋果、大蒜、韭菜、蘑菇、洋蔥、芒果、梨

碳水化合物︰小麥製的餅乾、麵包和意大利粉

奶類製品︰牛奶、吉士、雪糕、乳酪

蛋白質︰小扁豆、紅腰豆

其他︰果糖、蜂蜜、果汁

延伸閱讀︰消化不良多胃氣?中醫︰兩大穴位快速紓解胃氣脹痛

張世華曾強調,任何年齡的人都有機會患上腸易激綜合症,以成年人較多。他又說,患者發病與個人情緒有關,情緒病患者﹙如抑鬱症、焦慮症﹚亦較常人易患上。所以,放鬆心情對醫治玻璃肚有一定幫助。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