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兒患腸病毒媽媽照帶去旅行 上網急問沖繩買藥處被狼批冇常識 【附醫生回應】

發佈時間: 2019/08/23

去旅行固然想盡興,但假若出發前染上傳染病,顧己及人最好將旅程延期或取消。台灣有怪獸家長,兒子患手足口病未康復,仍堅持帶他到沖繩旅遊,惟旅程期間藥物吃光,要在網上貼文詢問「沖繩哪裡有藥買?」結果引來網民怒批這位家長行為自私,罔顧機上乘客健康。有醫生指,一般腸病毒最少需隔離7-10日,而飛機更是高危傳染地點之一。

有網民在Facebook群組「爆怨公社」轉帖一張截圖,主要關於有台灣媽媽在沖繩旅行群組上發問︰「請問,帶來的藥(腸病毒)快吃完了,但症狀還沒痊癒,有啥辦法呢?或沖繩有賣啥特效藥呢?感謝大家!」

{{hket:inline-image name="screencap.jpg"}}{{/hket:inline-image}}

圖片來源︰爆怨公社FB截圖

貼文一出隨即引起大量網民討論,留言表示媽媽行為自私,又指責她欠缺常識,孩子生病應留在家中休息,此做法更會危害機上其他乘客。有網民憶起自己感染流感也會將自己隔離在家中一星期,免得把細菌傳染給別人。

延伸閱讀︰飛機上有人患流感 乘客應如何自保?

根據衞生防護中心資料所示,腸病毒71型(EV71) 是一種單鏈的核糖核酸病毒,也是引致手足口病的病原體之一。此病毒感染一般在幼童中發現,病徵主要與手足口病相同。發病時一般會出現發燒、食慾不振、疲倦及喉嚨痛等。

病徵︰發燒、口腔有疼痛的潰瘍,以及帶水疱的皮疹
傳播途徑︰患者的鼻或喉嚨分泌物、唾液、穿破的水疱和糞便,或觸摸受污染的物件
潛服期︰一般為3-5日
嚴重情況︰病毒性腦膜炎、腦炎、類小兒麻痺症癱瘓及心肌炎

家庭醫生方玉輝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一般患者最少需隔離最少7至10日,而多數發燒、皮疹或潰瘍位置會於1星期後消退。他指,現時未有任何藥物治療EV71型感染,只能透過醫生處方的藥物紓緩病症引起的發燒及潰瘍問題,大部分患者都會自行痊癒。

他又指,飛機上座位與座位之間距離十分接近,容易傳播細菌,故抵抗力較差的人士則容易感染。早前亦有港爸在Facebook的旅遊群組問道,稱兒子患上甲型流感,已服藥但仍未退燒,想知能否順利入境。結果引來網民留言表示不滿,指此舉動有機會令機上其他乘客受感染。

{{hket:inline-image name="drfong.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