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長期被素食父母餵食麥皮餐 1歲女嬰營養不良無力爬行

發佈時間: 2019/08/23

小朋友需要吸收足夠營養,才能健康茁壯成長!澳洲一名19個月大女嬰被素食父母強迫食齋,長期餵食麥皮、薯仔等素食以致嚴重營養不良。體重只有4.89公斤(約10.85磅)的她發育緩慢,看似只有3個月大,甚至無法長出牙齒、患上佝僂病無力爬行。涉事父母昨日(22日)被判疏忽照顧罪成,被法庭判處300小時社會服務令。

據報,女嬰多月來一直被分別35歲及32歲的父母餵食素食,包括燕麥、薯仔、麵包、豆腐、疏菜和米飯等。沒有出生證明、從沒看過醫生、且沒有接種過疫苗的她,去年3月因癲癇症發作而送院,始揭發嚴重營養不良。當時,19個月大的她仍未長出牙齒,體重僅得4.89公斤。

{{hket:inline-image name="v230820199.jpg"}}{{/hket:inline-image}}

其後,當局把嬰兒轉交一名育有5名子女的照顧者暫託。「我的寶寶出生時體重便已超過4公斤」,照顧者指出,當她首次見到女嬰時,覺得她只得3個月大,而且發展明顯落後於其他孩子,

「她不能坐立,不能說話,亦不能自行進食……她花了一天時間在嬰兒床上來回滾動,一直無法翻身」。

進一步醫學檢測顯示,女嬰自從出生後骨骼就沒正常發育過,且嚴重缺乏各種維他命、鈣質、鐵和鋅,患上佝僂病的她更是無力坐起及爬行。據了解,女嬰現時已經3歲,重12公斤(約26.6磅),但一直存在發育問題,目前與2名分別6歲及4歲的哥哥由親戚照顧;她2名哥哥之前也是被父母強迫食素。

涉事母親曾向醫生指出,女兒每天早上通常會吃燕麥、米漿及半根香蕉,午餐則是果醬吐司,晚餐會有豆腐、飯或薯仔;但女兒習慣挑食,所以可能只吃燕麥。

{{hket:inline-image name="v2308201910.jpg"}}{{/hket:inline-image}}

法官日前在庭上指出,涉事父母並非特別年輕或沒受過教育,而且更育有兩名較年長的孩子,理應懂得照顧女兒,但接納女被告解釋當時因丈夫涉嫌出軌而患有抑鬱症的說法。目前,兩夫婦已經離婚。

此外,法官又批評兩人未盡父母之責是不可原諒,須一同為疏忽照顧女兒負上責任,遂判處18個月有期徒刑,但毋須還柙,以「強化懲戒令」(intensive corrections order)形式執行,當中包括300小時社會服務令。

根據本港衞生署資料,兒童及青少年時期是成長的重要階段,需要攝取各種營養素以促進發育。若因宗教信仰或喜好而為孩子選擇素食,就要特別注意擴闊食物的種類和適當的配搭,好讓孩子能獲得足夠和均衡的營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