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貓咪打喊露傳惡臭? 3招提防「口臭貓」

發佈時間: 2019/08/23

一位貓奴在網上控訴︰「我隻貓一打喊露,個口就會傳出臭味。」,有網民回應貓咪有口臭問題,與身體狀況大有關係。為解決貓奴疑慮,專業獸醫楊井柏謙Dr. Nori為貓咪口臭現象分析出3個原因,另外亦提出3個預防方法。

 

主因一︰牙周病

貓咪或會在處理和咀嚼食物時,不慎遺留食物殘渣,加上口水,如果沒有即時刷牙,幾小時後細菌就會積聚在牙齒表面,如是者幾日後則形成牙菌膜。如果再一段時間後沒有刷牙,有機會變成牙垢,繼而演變成牙石,屆時需要洗牙處理。

 

主因二︰免疫力引起口腔炎

貓咪免疫力低可引致口腔炎,即使牙齒表面乾淨,但可能會出現牙肉腫痛,甚至影響食慾,使貓咪體重下降。而口腔炎會散發出一陣難聞的腐臭氣味。

 

主因三︰非口腔問題

Dr. Nori亦有提及,不少疾病都會產生口臭問題,例如糖尿病﹑腎病﹑呼吸系統問題﹑腸胃疾病,即使連皮膚病都會引發口臭,皆因嘴唇側面位置的皮膚較脆弱,容易受感染。

 

此外,Dr. Nori亦有提出3項預防方法︰

1.飲食方面,大致來說,進食乾糧較濕糧更有效預防口臭問題,因為在咀嚼過程中會磨擦牙齒表面,有刷牙的作用。

 

2.進食濕糧可能會積聚殘渣在牙齒中間,如果沒有定期刷牙,可能會有牙周病問題。另外,如果你每日都為貓咪刷牙的話,餵食「全濕糧」亦並無大礙。

 

3.處方糧,有部分處方糧有特別功效,在咬碎的過程中有刷牙的作用。

 

總括而言,雖然市面上有「滴牙gel」﹑潔齒食物,但最有效嘅潔齒方法就是刷牙。

 

最後,Dr.Nori亦指出,9成口臭成因都來自口腔問題,最好進行全身麻醉手術,並全面檢查口腔,即使牙齒表面沒有問題,但X光能徹底檢查牙根和牙周病等問題。

 

資料來源︰西貢仁愛獸醫Dr. Nori 楊井柏謙獸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