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10個孩子的老師 共建少數族裔師生情

發佈時間: 2019/08/26

一直以來,有關少數族裔主題的書並不多,杜穎琴老師在她的著作《十個小孩的老師--與非華語學生的共融校園生活》,以過去專職任教10位巴基斯坦小學生兩年的親身經歷,分享與少數族裔學生相處的點滴,包括彼此的文化衝擊和過程中發生的校園趣事,並記錄了教授非華語學生中文的心得。

現已移居日本的杜老師曾任教中學1年,並為出版社設計教材,2016年入主流小學擔任支援老師時,需兼顧教學、製作非華語學習教材及構建共融校園等工作。她指出,當年入職時全校10位非華語孩子全是巴基斯坦籍,被分配在5個年級,其中一位小二女生因中文太弱,她單對單指導了一年,期間女生成績有很大躍進。

她笑言因專責支援非華語學生,故跟學生幾乎是朝夕相對,孩子和她是甚麼都談。「我跟他們的情誼比較特別,一來他們是社會小眾,社經地位一般不太高,父母能帶他們出外機會不多。 再者,我是專門支援他們的人,故對我非常信任和倚賴,也會很尊重我。」

助學生進入中文世界

她指出,巴基斯坦小朋友的母語是英文和烏都語,但不是個個人英文了得,有很多個別差異。「父母未必會刻意教他們書寫母語,故他們可能只會講,並不懂寫太多字。另外中文是孩子的第三語言,要面對很多挑戰。」

談到教學,她強調其角色是輔助學生順利進入中文世界,會鼓勵他們小息時多跟本地同學聊天,以適應廣東話。當中她最大滿足感是見到學生有進步,「我會把100分的學生默書貼堂,兩年間,10位學生都拿過100分。我最安慰不是他們取到高分數,而是他們真的認真溫習。」

先了解他們獨特文化

她強調自己初期也曾因不了解小朋友的家鄉文化而碰壁,例如傳送了一位女學生在校內表演的影片給家長,因女生沒有戴頭巾,引來對方不悅。「我發現爸爸一般都十分緊張女兒,有不少奇怪的要求,例如不想女兒和同班的男同學一起到操場拿飯盒,要分開去拿,後來我才知道,其宗教規定男女接觸要小心,女仔是不可以自由戀愛。」

她最後補充,去年因要移居日本而離職,坦言對學生不捨。「我並不感到自己幫了學生,反而是感謝他們讓我有了深刻的師生情,他們會熱情來抱我。這些小朋友其實生活在我們的社區,我希望用真實故事,讓大眾對他們多點了解。」

性格熱情直接

杜老師對每位學生都有深刻認識,她笑謂觀察到個別同學很有藝術感,畫畫比較多色彩,內容會環繞朋友、家人。「他們的性格熱情直接,男仔活潑好動,也普遍比較顧家。我教過學校內3姐弟,常見到家姐會探弟弟,並跟他擁抱,有時會見到弟弟揹起妹妹。即使低班生,他們已有當哥哥的責任,會保護弟妺,充當小保鑣,而且我也肯定,他們自理能力比一般港童強,例如他們掃地有板有眼,我相信平時訓練有素。」

撰文︰胡麗珊

編輯︰余運慶

美術︰梁政敏

攝影︰曾有為、受訪者提供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