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勿錯過用膳時溝通機會

發佈時間: 2019/08/26

勿錯過用膳時溝通機會

兒子出生後,也正值丈夫升職,她的工作亦有新發展機會,便把兒子的照顧和陪伴,交給家中的傭人代勞。

二人各因工作而不能經常與兒子共進晚餐,喜幸兒子十分倚賴和喜歡照顧他的傭人,即使常沒有與父母共同用膳,缺少伴玩,他也沒有問題。

在那每個星期才有三兩次的一家三口,或只有兒子跟她共進晚餐的機會,餵食的仍是傭人。在周末的家庭日,亦帶同傭人一起,傭人成為不可缺的餵食和照顧者,她便樂得清閒。

父母會在與孩子用膳時跟孩子互動,從幼時的邊哄邊餵,到大點兒的邊談談禮說說理,再大些時的聊聊家事、說說工作、談談學校,是親子式溝通,是孩子童年生活的重要一章。可是,這對夫妻並不重視這機會,樂於讓傭人代替。

傭人能以勞力代勞,卻不是代言,對孩子只會有簡單的言教,不會像父母般會由淺入深,用例子或比喻或故事等的方式,讓孩子好好思考,教他分析和分辨,從而內化成為態度和行為。

本來即使每周三兩次的共膳機會,若能有互動而不是無聊(天)的,也可以讓兒子多發言,可以多了解他然後引導他的,可惜他們都喜歡樂得清閒,變相是對兒子不管不教,培養了一個十分自我的兒子來。

(二之一)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