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減價幅度不足 準買家觀望 10大藍籌屋苑成交挫25%

發佈時間: 2019/08/26

隨着樓價調整訊號浮現,加上中美貿戰升級,及《逃犯條例》爭議未解決,令二手樓市繼續淡靜。據美聯物業分行統計,周末(8月24日至8月25日)10大二手藍籌屋苑僅錄得約3宗買賣成交,較對上周末4宗下跌約25%,已連續第14個周末在單位數低位徘徊,7個屋苑零成交。至於按15大屋苑計算,周末同錄得約3宗買賣成交,按周跌40%。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表示,中美貿易戰再度加劇,以及本港政治事件持續,令二手成交持續低迷,主要原因是價格下調幅度未如市場預期,準買家或觀望後市,或轉投開價貼市的新盤市場,令二手的成交膠着。除非二手業主加大議價幅度,否則在現行的經濟及政治環境之下,加上新盤大軍壓境,料二手成交量將持續於低位徘徊。

嘉湖睇樓量回升1成

按美聯物業10大屋苑成交量分布統計,港島區及九龍區均錄得「零成交」,港島區3個指標屋苑包括太古城、康怡花園及海怡半島均未錄得成交,按周減少1宗。九龍區4個指標屋苑包括麗港城、黃埔花園、新都城及美孚新邨亦悉數「捧蛋」,亦按周減少1宗。成交全集中於新界區,3個指標屋苑包括荃灣中心、沙田第一城及嘉湖山莊共錄得3宗成交,按周升50%。

美聯物業荃灣荃景圍分行高級分區營業經理鍾家豪表示,貿易戰及政治事件對荃灣區的二手成交的影響正在淡化,加上區內新盤已完成次輪銷售,不少向隅客回流,刺激區內的二手睇樓量已較低位回升近3成。不過,業主態度仍然未有大幅軟化,一般減價幅度僅5%左右,與市場預期仍有落差,成為促成買賣的最大障礙。

美聯物業天水圍天一分行區域經理黎燦強稱,隨着荃灣新盤完成次輪銷售,嘉湖山莊的睇樓量回升約1成,未能轉化為成交的主要原因,是業主的降價幅度追不上買家預期,若業主願意擴大議幅,即可促進成交。例如近日有嘉湖山莊3房戶叫價跌穿600萬元,速獲市場承接,反映買家正靜待二手價再度回落。

商舖註冊量 按月跌13%

訪港旅客減少,本地消費的意慾也受社會活動影響,令零售市道雪上加霜,影響舖市交投。美聯工商舖資料研究部綜合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8月份截至21日止,商舖註冊宗數錄得60宗,按月回落13%;註冊金額錄得約12.9億元,按月大跌46.7%。

編輯︰梁顯庭

美術︰鄧建威

攝影︰程志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