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智慧燈柱疑涉內地零件 本地承辦商:純屬誤會

發佈時間: 2019/08/26

前日(24日)觀塘遊行中,有示威者不滿智慧燈柱疑用作監控,推倒及破壞多條相關燈柱,有人拆開有關部件,發現有組件疑由中國天網工程承辦商上海三思提供。資科辦及燈柱承辦商訊科系統分別澄清,公司股東及所有員工均為土生土長港人,與上海三思無從屬關係,事件純屬誤會。

有示威者從被拉倒的智慧燈柱中,發現一個有(T3)Ticktack Technology標誌的藍牙定位器,質疑其母公司為中國天網工程承辦商之一「上海三思路燈」,疑有面部辨識功能。

股東員工皆港人 與上海三思無關

資科辦昨凌晨澄清,Ticktack Technology Limited(訊科系統)是智慧燈柱項目的合約分判商,負責供應及安裝有關藍牙發射器。訊科是一家在2017年成立的本地小型企業,其兩位股東及所有員工皆為土生土長港人。有關零件為一藍牙發射器,可提供一個比全球定位系統更準確的位置予市民及遊客使用。

地政總署前日稱,功能僅供發放燈柱的地理位置,強調不會收集使用者位置資料,亦無設定任何資料搜集或回傳功能。

訊科系統昨午在網站指,早前在網站更新期間,內部人員誤把上海三思連結到公司主頁。聲明強調網頁內提及的路燈控制系統,並無應用於香港,僅是為其他客戶測試的項目,測試功能亦只限於照明開關。訊科與上海三思無任何股權或從屬關係,亦明白過去數月社會紛爭致市民對各種科技應用有戒心及不信任,就衍生誤會向公眾致歉。

編輯:林子豐

美術:鄧建威